2022
一月

01

1181

【真理讲道台】丙年主显节——如贤士们一般,坚守我们内心的善志!

1231231

偶然一次回村里和长辈们聊天,很有感触。他们因为知道我是神父的身份,和我聊得也多。几个人蹲坐在砖头上,一个老人说,你说人活着,怎么活都是几十年,到头来都是地下三尺躺着,有什么不一样啊?另一个人说,那你也不会把你的房子和地,老婆和孩子给别人,有的和没有的,怎么也不一样不是。一个说,一个人一个活法儿,无论怎么活,得活得自在。另外一个人反驳,光自己自在了可不行,像那谁谁,一家人受累。人啊,得活得有用。虽然也就是陪着老人们聊几句,听听他们唠叨,但他们的话还是让自己反思。他们没什么文化,一辈子可能离开村庄一两百里地算是远得,但他们其实也在不断地思索人生的意义是什么,人应该如何生活,人和人活得有何不同。今天,我们教会庆祝主显节,又叫做三王来朝,是耶稣基督彰显自己天主性给世界的节日。耶稣基督来到世界,彰显自己,是为引导人生命的路途,作那指路的异星,引导我们走向天父的家。但在现实的生活中,我们总是看到不同的人,寻求不同,走上了迥异的道路。

在今天的福音中,我们也看到了不同的生命寻求和不同的生活。贤士们从遥远的东方来朝拜,在那个交通不便的时代,却为了心中的一个盼望而苦苦寻觅。路上的风霜不用多说,更会有偷窃、抢劫、甚至凶杀的危险。但他们没有退缩,没有逃避,而是坚持着自己的那份盼望,最终达成了心愿:看见了新生的君王,朝拜了,奉献了礼物,而欢喜地回到了家乡。贤士的寻求,代表我们人对真善美的寻求。在我们的生活中,无论我们有多少文化,处于什么地位,我们对美好的向往是不会缺乏的,那是造我们的天主在我们内心铭刻的。就像那些老人们的聊天,虽然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但他们也知道要好好活,要活得有用。今天的贤士们让我们看到的善表,就是他们对自我美好善志的那份坚持。那个年代,能看到异星的,条件比他们优越的,应该不只是这几个人,但最终却只有他们几个在寻求;路途遥远,旅程艰辛,甚至异星也忽隐忽现,但他们却毫不气馁,各方寻求;而他们也最终得见新生的君王。虽然他们回去要过着和从前一样的生活,一样的环境和朋友,一样的文化和历史,但在内心里面,他们几个已经不一样了。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你的生命中是否也感受到一份召叫,或者是否曾经听到一个声音呢?这并不是要我们去拯救世界或者牺牲自己的性命,而只是在我们平凡的生活中活出一份美好。也许是团体中的某项服务,也许是奉献自己的爱心,也许只是爱你的家人或朋友,或者每天坚持祈祷和读经……无论是什么样美好的志愿,请你一定要学会慢慢坚持它。那催动我们的善志就是主放在我们天空的异星,而主耶稣自己亲自在前等待着我们的到来,并与我们相遇。正如祂亲自展示自己给贤士和世界,祂也会在我们的坚持中,显现于我们的生命。在山中圣训里,主耶稣亲自许诺“慕义如饥似渴的人是有福的,因为他们要得饱饫”(玛五6)。是的,不单单得到自己渴求的,所有坚守的人,也能得到赏赐我们这善志的主。而我们一旦遇见了祂,如同那井边的撒玛黎雅妇女一样(参考若四1-38),我们的生命从此就会发生转变,我们也能走出自我的困境,去大声宣扬,勇敢生活。

参考另外一种生活,我们也要小心我们自己,不要像黑落德一般,害怕失去自己的王位、权力和腐朽的生活,从而生活在自私造成的恐慌和畏惧中。他寻找耶稣只是为了自我,甚至到了要杀害耶稣的境地。我们当然不至于再落入杀害耶稣的境地,但我们如果只是如同那个自私的国王一样,生活在自己的需求所营造的世界中,那我们就会永远生活在空虚、自我满足、惊慌、恐惧……无尽地恶性循环,而不能走出自己。

有一句话说,坚持内心的美好,就是生命成长的方向。耶稣基督的降生,正是为了带给我们这份生命,而且是“更丰富的生命”(若十10)。圣诞节的祈祷经文中,包括圣诞当日的福音,我们听到的主要就是光和生命的主题,这就是主耶稣愿意带给我们的美好生命。今天我们所纪念的贤士们坚持了这份美好,于是他们也寻获了生命的本源—主耶稣基督,也让我们追随他们的足迹,去坚守我们平凡生活中的那份美好,好去瞻仰主愿意展示给我们的美好和神圣!

评论

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