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十月

10

2166

【真理焦点】天主教香港教区公布侯任香港主教周守仁神父牧徽

1231231

天主教香港教区公布侯任香港主教周守仁神父牧徽

 

近日,天主教香港教区公布了候任主教周守仁神父的牧徽。周神父是耶稣会士,他在牧徽上选用了耶稣会的符号,其格言更用上了耶稣会的座右铭“愈显主荣”。其中还有代表天主圣神的鸽子,心胸广阔而具视野的长颈鹿,促进相遇且具香港特色的青马大桥,以及多元而合一的中心标志。

根据香港教区《公教报》的介绍,对于牧徽盾形左上方的长颈鹿,周神父解释说:众多华仁书院的学生都听过他说长颈鹿的故事。长颈鹿有著颗大大的心以运送血液到头部,这象征了广纳和慷慨的胸襟,长长的颈亦让它有著广阔的视野。神父表示:“视野短,容易制造恐慌给自己,看得长远些,没有那么紧张。”“我以往在香港华仁书院的办公室,便有着学生画给我的长颈鹿图画。”长颈鹿在牧徽中特别之处,是它也破格地把头伸出了牧徽盾形之外,视野不受局限。

鸽子的形象取自创世纪诺厄方舟的故事,鸽子衔着橄榄树枝,枝上七色叶便代表了天主与人立约的彩虹标记,表明再没洪水消灭大地,“这是天主珍惜生命和爱的承诺”。同时,鸽子所象征的天主圣神从外飞入牧徽盾形右上方的部份,也意味著着圣言成为血肉,救恩介入人类历史当中。

牧徽的中心标志代表著多元而合一,当中不同颜色线条代表不同的人,但同时也连在一起,反映出要尊重每个人的独特性,要欣赏彼此的不同,再在多元中找到共同关注点,继而一起合作。

周守仁神父的主教牧徽下方选用了青马大桥,他提到教会的使命是成为不同界别走过来相遇的桥梁,而耶稣会来华传教先贤利玛窦神父便是推动交流的桥梁,“桥本身就是让人踩过自己,没有人行,这座桥就没有用了。”而桥下流水,象徵时间流逝,亦代表教会作为桥梁的使命则持续不变。

周神父表示:期望牧徽能展现他的牧民关怀,又恳请众人继续为教区和他祈祷。

 

体育福传:百名神职人员将参与八千米骑行朝圣活动

 

为纪念萨波潘圣母(Our lady of Zapopan),墨西哥瓜达拉哈拉(Guadalajara)总教区的100名神职人员于10月8日参与了一场长达8千米的骑行朝圣活动,活动起始地点为该教区主教座堂,终点则为萨波潘圣母圣殿。

据美国CNA网报道,该活动由瓜达拉哈拉总教区体育牧灵部门主办,该部门协调员希门内斯(Emilio Fabián Santos Jiménez)神父表示,在纪念萨波潘圣母的活动框架内,我们想利用许多神父对自行车骑行的热爱,将这次神职人员的骑行活动作为朝圣的一种形式。这是一种与众不同的朝圣方式,但与其他朝圣活动一样,这个活动也是将总教区奉献给萨波潘圣母的一个生活的见证。

最后,希门内斯神父总结道:“作为体育牧灵部门,我们在几个月前才开始筹划这项活动,但我们想从一些事情开始,也许不是什么大事情,而且这事情也不会让我们丢掉通过体育活动来传播福音的目的。”

 

评论

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