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七月

09

2959

【真理讲道台】乙年常年期第十五主日

1231231

福音(耶稣开始派遣他们出去。)

恭读圣马尔谷福音 6:7-13

那时候,耶稣召集那十二人,开始派遣他们两个两个出去,赐给他们制伏邪魔的权柄。

耶稣嘱咐他们在路上,除了一根棍杖外,什麼也不要带:不要带食物,不要带口袋,也不要在腰带里带铜钱;却要穿鞋,不要穿两件内衣。

耶稣又对他们说:「你们无论在那里,进入那一家,就住在那里,直到离开那里。无论何处,不接待你们,或不听从你们,你们就离开那里,拍去你们脚上的尘土,作为反对他们的证据。」

那十二人就出去宣讲,使人悔改,并驱逐了许多魔鬼,且给许多病人傅油,治好了他们。

证道:

各位主内的弟兄姊妹,今天是常年期的第十五主日。我们今天的三篇读经,第一篇是:亚毛斯先知书。第二篇是:圣保禄宗徒致厄弗所人书。第三篇就是我们刚刚读到的圣马尔谷福音。今天我们从三个方面来分享:

第一个词是:召叫

第二个词是:派遣

第三个词是: 使命

接下来,我们会从这三个方面来给大家做分享。

第一,召叫

我们在第一篇读经里面读到的是亚毛斯先知被召叫。阿玛责雅对亚毛斯说:“你不要在我们这里宣讲预言了,你可以去别的地方到犹大去吧。”然后亚毛斯他说:“我不是先知,也不是先知的弟子,只是一个放羊的,还有修无花果树的。”但是,当他放羊的时候被天主提拔了。我们在圣经里面可以听到很多的先知的故事,他们被召叫的故事都不一样。他们有的是出身显贵,像依撒意亚先知;有的是出身贫寒,有的是从事这样的工作和那样的工作,这是在不同的处境里面,天主对他们有不同的召叫。

就像我们在新约当中读到的,耶稣他对门徒们召叫,方式也不一样。有的在打鱼,有的主动来找耶稣,有的就是像税吏玛窦在税关上坐着耶稣召叫他。我们可以看到在召叫这方面,每一个人不一样的。天主在你具体的生活当中,每一个人不同的生活当中,对我们发出召叫。

各位主内的弟兄姊妹,我们也可以看到,在我们教友当中,天主对我们的召叫,也是以不同的方式。有的就是小时候就领洗了,有的教友是稍微大一点才领洗,有的是可能到年老了才领洗,有的人很小就认识天主,祈祷、参与弥撒;有的人小时候领洗了,长大了却忘了,可能到后来又想起来了;每一个人在面对召叫的时候都是不一样的。天主会在任何处境当中对我们每一个人都发出邀请,发出召叫。但是,我们怎么样去面对这个召叫?怎么样去回应这个召叫?也就是我们每一个人在面对天主召叫的时候是什么样的的态度?在这里,我们在今天的读经当中可以看到亚毛斯先知,他如何面对天主的召叫。他知道那些人不会听他的宣讲,但是天主说了,你要去向我的百姓以色列讲预言。

这就要讲到我们今天要分享的第二个词,那就是:派遣。

天主对我们每一个人有不同的召叫,他对我们每一个人有一个计划。他派遣我们,要去做什么?祂邀请我们来,对我们有一个派遣。那天主到底我们要去做什么?所以这是第二个问题就是耶稣或者是天主邀请我们、召叫我们对他作出回应,祂对我们有一个派遣。这就像今天的福音里边,耶稣召集了那十二个人。

开始怎么样呢?派遣他们两个两个出去。每一个人可能处的生活环境不一样,而我们所处的位置也不一样,我们所从事的工作也不一样,我们所扮演的身份角色也不一样。但是耶稣在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环境里边,祂都对我们派遣,祂邀请我们来认识他。同时,祂也派遣我们去把我们所认识到的,然后去带给别人。

所以有了这份召叫,就有一份派遣,这就是我们每一个基督徒,我们每一个对天主的召叫作出回应的人,祂对我们的一项安排和一项使命。

我们涉及到第三个问题就是:使命。

召叫、派遣和使命它是连在一起的。所以我们看到,耶稣召集了这十二个人开始派遣他们,派遣他们去做什么?派遣不是目的,派遣是一种方式。

所以在今天我们可以看到,耶稣派遣门徒们出去的时候,让他们不要带这个不要带那个,而让他们轻装上阵。让他们放下所有的负担,让他们不被外物牵绊,让他们能够专心的履行他们的使命。我们每一个基督徒也是,在人生的旅程当中,我们回应了主的召叫。

我们接受主的派遣,也要把这个福音在我们每一个人具体的生活当中。这个好消息,这个蒙恩的消息,带给我们周围的人。

首先,我们自己,就是天主让我们认识祂的福音,我们自己得先沾这个福音。天主也派遣我们,当我们得到这个福音之后,让我们被派遣,把这个福音也带给别人,这就是使命。

所以那十二个人,他们接受了耶稣的派遣,这个使命。耶稣在这里说:你们无论进哪一家,住在那里直到离开,如果他们不听从你们,拍去你们脚上的尘土,作为反对的证据。

第三个使命在今天的第二篇读经里边,圣保禄宗徒致厄弗所人书里面。我们认识这个福音就耶稣基督。天主在基督内以各种属神的祝福祝福了我们,因为祂在创世之前在基督里拣选了我们,使我们在祂面前成为圣洁。

我们在这里可以看到,我们就是全凭天主丰厚的恩宠,在祂的爱子内借祂爱子的血,获得了救赎罪过的赦免。所以当我们把这个福音生活出来,我们也把这个好消息去带给他人,让他们获得罪过的赦免,得到耶稣基督的救恩。这就是被派遣所要去赴的使命,那我们可以看到耶稣派遣十二位,让他们去宣讲,然后他们出去。使人悔改,然后驱魔治病等等。驱魔治病,这些都是福音恩惠的一个彰显。所以最重要的是,我们在耶稣基督内的这个救恩。当我们接受耶稣基督的召叫,生活出这个救恩的时候,我们也把这个救恩,被耶稣基督派遣去,把这个救恩带给别人的时候,这就像我们基督徒一生的写照。我们被邀请,我们被召叫。然后,我们接受耶稣基督的福音。然后,我们被派遣,我们去把这个福音的好消息。彰显给他人,带给他人。那这就是每一个基督徒,重要的一个使命。

所以各位主内的弟兄姊妹,今天的读经,让我们大家再一次的去反省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我怎样被耶稣、被天主召叫?我怎样接受了这份邀请,被派遣?怎么样把这个好消息去带给别人?我是怎么做的?我有没有把这个好消息带给别人?有没有接受这个派遣去完成这个使命?

今天,我们从这三个方面来反省,那就是:召叫、派遣和使命。

评论

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