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五月

06

958

【每日反省】5月6日

1231231

读经&福音

读经一(按我的意见,不要再为难由外邦归依天主的人。)

恭读宗徒大事录 15:7-21

宗徒和长老辩论多时之后,伯多禄起来向他们说:“诸位仁人弟兄!你们深知,多时以前,天主就在你们中选定了,要藉我的口,叫外邦人听福音的道理而信从。洞察人心的天主,已为他们作了证,因为赐给了他们圣神,如同赐给了我们一样,在我们和他们中间没有作任何区别,因他以信德净化了他们的心。既然如此,现今你们为什么试探天主,在门徒的颈项上,放上连我们的祖先和我们自己都不能负荷的轭呢?但是,我们信我们得救,是藉着主耶稣的恩宠,正和他们一样。”于是众人都缄默不语,静听巴尔纳伯和保禄述说天主藉着他们在外邦人中,行了怎样大的征兆与奇迹。

大家都不出声之后,雅各伯接着说:“诸位仁人弟兄,请听我说!西满述说了天主当初怎样关心外邦人,由他们中选拔一个百姓,属于自己名下;先知的话也正与此相合;如经上记载:‘以后我要回来,重建达味已倾倒的居所;已坍塌了的,要把它重建而竖起来,为的是其余的人,即一切以我的名得名的民族,要寻求上主:这是很久以前,公布这事的主说的。’因此,按我的意见,不要再加给由外邦归依天主的人烦难,只要函告他们戒避偶像的玷污和奸淫,戒食窒死之物和血;因为自古以来,在各城内都有宣讲梅瑟的人,每安息日在会堂中诵读他的书。”

——天主的圣言

答:请在万民中宣扬上主的奇功。

福音(你们应存在我的爱内,好使你们的喜乐圆满无缺。)

恭读圣若望福音 15:9-11

那时,耶稣对门徒说:“正如父爱了我﹐同样我也爱了你们﹔你们应存在我的爱内。如果你们遵守我的命令,便存在我的爱内,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而存在他的爱内一样。我对你们讲论了这些事,为使我的喜乐存在于你们内,使你们的喜乐圆满无缺。”

——基督的福音

默想&反省

​耶稣把父与祂的关系,以及因着祂我们与父之间的关系娓娓道来。当中最重要的是「爱」。耶稣给了我们一个十分明确的教导:遵守祂的命令,人便存在祂的爱内。这份「在祂的爱内」的关系,不是空中楼阁,而是真的会使在主内的人,获得圆满无缺的喜乐。这份爱的行动是由天主主动开始,人在生活中响应,而这关系的建立是为了每个人的益处。

慢慢细读这段福音,会发现圣史若望把耶稣的话语,十分有条理地把天主主动对人类的爱彰显出来。父爱了耶稣,耶稣也爱了我们,因而人便存在祂的爱内。为能存在于这份天主主动的爱内,我们需要遵守耶稣给的一个命令:「你们该彼此相爱」。遵守这命令的人,不只是存在祂的爱内,更会有圆满的喜乐。在祈祷中,我们透过默观来体会这份天主对我们的爱;同时我们也默想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遵守这爱的命令,以响应这份爱的邀请。

主耶稣,感谢祢教导我们如何存留在这份和祢的爱的关系中,求祢给予恩宠使我们能持守祢给予的爱的命令。

——反省文字源自《和平月刊》

评论

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