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五月

05

796

【每日反省】5月5日

1231231

读经&福音

读经一(大家指定他们上耶路撒冷去见宗徒和长老,讨论这问题。)

恭读宗徒大事录 15:1-6

那时,有从犹太下来的几个人教训弟兄们说:「若是你们不按梅瑟的惯例行割损,就不能得救。」保禄和巴尔纳伯同他们起了不少的争执和辩论;大家就指定保禄和巴尔纳伯,与他们中的几个人,上耶路撒冷去见宗徒和长老,讨论这问题。他们由教会送走之后,就路过腓尼基和撒玛黎雅,沿途叙述外邦人归化的事,使众弟兄非常喜欢。他们到了耶路撒冷,为教会、宗徒和长老所欢迎,就报告了天主偕同他们所行的一切大事。却有几个信教的法利塞党人起来说:「必须叫外邦人受割损,又应该命他们遵守梅瑟法律。」宗徒和长老们就开会商讨此事。

——天主的圣言

答:我喜欢,因为有人向我说:我们要进入上主的圣殿!

福音(那住在我内,我也住在他内的,他就结许多的果实。)

恭读圣若望福音 15:1-8

那时,耶稣对门徒说:「我是真葡萄树,我父是园丁。凡在我身上不结实的枝条,他便剪掉;凡结实的,他就清理;使它结更多的果实;你们因我对你们所讲的话,已是清洁的了。你们住在我内,我也住在你们内。正如枝条若不留在葡萄树上,凭自己不能结实;你们若不住在我内,也一无所能。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条;那住在我内,我也住在他内的,他就结许多的果实,因为离了我,你们什麼也不能作。谁若不住在我内,便彷彿枝条,丢在外面而干枯了,人便把它十起来,投入火中焚烧。你们如果住在我内,而我的话也存在你们内,如此,你们愿意什麼,求吧!必给你们成就。我父受光荣,即在于你们多结果实,如此你们就成为我的门徒。」

——基督的福音

默想&反省

「离了我,你们什么也不能作。」身为基督的追随者,我们真的认同这句话吗?或许,我可以扪心自问:对这句话,我只是理智上的认可,还是切身认同?按着耶稣的灵感,这个时代的我们,或许更熟悉的句子是:「离了Wi-Fi,我们什么也不能作。」如果依循这种想法,去反省自己和耶稣的关系,也未尝不可。当一天结束时,我看着自己完成的工作,或某个成就,或一天的家务等,我可以试着体会一下:如果没有耶稣,我是否能完成这些?或许,最后,我可以用谦卑的姿态,在天主前深深经验到:的确,离了主,我连呼吸都无法作到,更何况去结福音价值的果实!

读经一中的宗徒们,或许给了我们很好的参考和反省例子。他们满腔热火,也的确为福音作了很多。但是,面对那个仍倾向于满足「自我喜好」的挑战时,真正检验是否符合福音价值的尺度,或许就是反问这个自满自足的「自我」:我是否离得开耶稣?

主,请教导我们!

 

——反省文字源自《和平月刊》

评论

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