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五月

04

572

【每日反省】5月4日

1231231

读经&福音

读经一(保禄和巴尔纳伯报告教会,天主偕同他们所行的一切。)

恭读宗徒大事录 14:19-28

有些犹太人从安提约基雅和依科尼雍来,挑唆群众;群众用石头砸了保禄,以为他死了,就把他拉到城外。但门徒们一围到他跟前,他就起来进了城,第二天同巴尔纳伯起程往德尔贝去了。

上主,愿世人尽知你王国的伟大光荣。

他们向那城传扬福音,使许多人成为门徒,以后回到吕斯特辣、依科尼雍和安提约基雅,到处坚固门徒的心,鼓励他们坚持信仰,说我们必须经过许多困难,才能进入天主的国。二人在各教会给他们选立了长老,在祈祷禁食以后,把他们托付于他们所信仰的主。以后,他们又经过丕息狄雅来到旁非里雅,在培尔革宣讲道理以后,下到阿塔肋雅,又从那里乘船赴安提约基雅。他们原来是从那里被托于天主的恩宠,作现在已完成的工作。他们一到,就聚集会众,报告天主偕同他们所行的一切大事,和怎样给外邦人打开了信德的门。二人就在那里同门徒们住了不少时日。

——天主的圣言

答:上主,愿世人尽知你王国的伟大光荣。

福音(我将我的平安赏给你们。)

恭读圣若望福音 14:27-31

那时,耶稣对门徒说:“我把平安留给你们,我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我所赐给你们的,不像世界上所赐的一样。你们心里不要烦乱,也不要胆怯。你们听见了我给你们说过;我去;但我还要回到你们这里来。如果你们爱我,就该喜欢我往父那里去,因为父比我大。如今在事发生前,我就告诉了你们,为叫你们当事发生时能相信。我不再同你们多谈了,因为世界的首领就要来到;他在我身上一无所能,但为叫世界知道我爱父,并且父怎样命令我,我就照样去行。”

——基督的福音

 

默想&反省

耶稣生命的最后一个晚上,背叛与侮辱之夜,但也是爱到底与交付之夜。黑暗总是隐匿在光明背后,光明也总是在幽暗中显露。在这极不平安的夜晚,耶稣却留下平安,可又不是世界期待的,更不是世界能给予的平安。天主子恩赐的平安,不仅不排除混沌和黑暗,且更是一种包蕴和吸纳。且看,耶稣自己有天父的平安,这平安令祂在终极的死亡面前,不烦乱,不胆怯;且令祂欢喜,因为祂把眼前的被弃和死亡,视作一条路,一条回到父那里去的路。这份来自父的平安,令耶稣盎然抬头,起身前行,直面人性的暗夜。即使身为基督徒,我们总在潜意识里,渴求世界的平安,而非基督的平安。我们想要排除任何的意外和苦痛,最好能把未来都双倍保险地紧握在自己手中。可惜这样的愿望,总是带来更多的焦虑、不平安。没有利刺的玫瑰花园,耶稣未曾允诺;没有挑战和艰困的平安,耶稣也未曾许诺;祂不会给我们虚假的平安。耶稣的平安是幽谷中的同行。但愿上主的不平安常扰乱我们虚假的安全感。

主耶稣,纵然我要走过死荫的幽谷,我也不怕凶险,因为祢与我同行。

 

——反省文字源自《和平月刊》

评论

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