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四月

12

864

【每日反省】4月12日

1231231

读经&福音

读经一﹙他们祈祷完毕﹐众人都充满了圣神﹐大胆地宣讲天主的真道。﹚

恭读宗徒大事录 4: 23-31

伯多禄和若望被释放之后﹐来到自己的人那里﹐报告了大司祭和长老向他们所说的一切﹔大家一听﹐都同心合意地高声向天主说﹕“上主﹗‘是你创造了天地海洋﹐和其中的一切。’你曾以圣神藉我们的祖先﹑你的仆人达味的口说过﹕‘异民为何叛乱﹖万民为何策划妄事﹖世上的君王起来﹐首领聚集在一起﹐反对上主和他的受傅者。’实在﹐黑落德和般雀比拉多与异民和以色列人聚集在这座城内﹐反对你的圣仆人耶稣﹐反对你的受傅者﹐实行了你的手和计划所预定要成就的事。现今﹐上主﹗请注意他们的恐吓﹐赐你的仆人以绝大的胆量﹐宣讲你的真道﹐同时伸出你的手﹐藉你的圣仆人耶稣的名字治病﹐显征兆﹐行奇迹。”他们祈祷后﹐他们聚集的地方震动起来﹐众人都充满了圣神﹐大胆地宣讲天主的真道。

——天主的圣言

答:投奔上主的人,是有福的。

福音(人除非再生,不能见到天主的国。)

恭读圣若望福音 3:1-8

有一个法利塞党人,名叫尼苛德摩,是个犹太人的首领。有一夜,他来到耶稣前,向他说:“辣彼,我们知道你是由天主而来的师傅,因为天主若不同他在一起,谁也不能行你所行的这些神迹。”耶稣回答说:“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人除非由上而生,不能见到天主的国。”尼苛德摩说:“人已年老,怎样能重生呢?难道他还能再入母腹而重生吗?”耶稣回答说:“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人除非由水和圣神而生,不能进天主的国:由肉生的属于肉,由神生的属于神。你不要惊奇,因我给你说了:你们应该由上而生。风随意向那里吹,你听到风的响声,却不知道风从那里来,往那里去。凡由圣神而生的就是这样。”

门徒又在屋里,多默也和他们在一起。门户关着,耶稣来了,站在中间,说:“愿你们平安!”然后对多默说:“把你的指头伸到这里来,看看我的手罢!并伸过你的手来,探入我的肋膀,不要做无信德的人所记录的,是为叫你们信耶稣是默西亚,天主子,并使你们信的人,赖他的名,获得生命。

——基督的福音

默想&反省

身为犹太人的首领,尼苛德摩大概有许多顾虑,以致在夜间拜访耶稣。跟随耶稣身边,时常听其言,观其行的宗徒,似乎都像尼苛德摩那样,心里还是有些犹豫,有些不解的疑问。耶稣受难,宗徒甚至四散。可幸,天主子耶稣,知道我们每个人的软弱。祂安慰尼苛德摩:信从祂的人将要领受圣神,获得新的生命。这是怎样的生命?

对比今天宗徒大事录所载,宗徒在磨难和审讯面前的勇气就能看到:昔日,他们看见老师被捕而逃散;今天,即使自己受尽磨难,仍能坚持为主作证。圣神帮助他们明白,跟随基督不会绝望,也没有绝路。圣神赐给他们勇气,在艰难的世界上,保存一种超然的信德。这信仰建基于死而复活的基督。基督徒不但要如基督一样复活,更要因为祂而成为天主的义子义女,如圣咏中上主所说:我今日生了你。

天主圣神,求祢帮助我们时常记得自己乃天主子女的身分,即使仍要在世上奔波劳碌,仍常能保持一份勇气和从容。

——反省文字源自《和平月刊》

评论

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