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四月

12

772

【每日反省】4月11日

1231231

读经&福音

读经一(众信徒都是一心一意。)

恭读宗徒大事录 4:32-35

众信徒都是一心一意,凡各人所有的,没有人说是自己的,都归公用。宗徒们以大德能,作证主耶稣的复活,在众人前大受爱戴。在他们当中,没有一个贫乏的人,因为凡有田地和房屋的,卖了以后,把卖得的价钱带来,放在宗徒们跟前,照每人所需要的分配。

——天主的圣言

答:请你们赞颂上主,因为祂是美善宽仁,祂的仁慈永远常存。

读经二(凡是由天主所生的,必得胜世界。)

恭读圣若望一书 5:1-6

亲爱的诸位:凡信耶稣为默西亚的,是由天主所生的;凡爱生祂之父的,也必爱那由祂所生的。几时我们爱天主,又遵行祂的诫命,那就知道我们也爱天主的子女。原来爱天主,就是遵行祂的诫命,而祂的诫命并不沉重,因为凡由天主所生的,必得胜世界;得胜世界的武器,就是我们的信德。谁得胜世界呢?不是那信耶稣为天主子的人吗?这位就是经过水及血而来的耶稣基督;祂不但以水,而且也是以水及血而来的,并且有圣神作证,因为圣神是真理。

——天主的圣言

福音(八天以后,耶稣来了,站在门徒中间。)

恭读圣若望福音 20:19-31

一周的第一天晚上,门徒所在的地方,因为怕犹太人,门户都关着,耶稣来了,站在中间,对他们说:“愿你们平安!”说了这话,便把手和肋膀指给他们看。门徒见了主,便喜欢起来。耶稣又对他们说:“愿你们平安!就如父派遣了我,我也同样派遣你们。”说了这话,就向他们嘘了一口气,说:“你们领受圣神罢!你们赦免谁的罪,谁的罪就得赦免;你们保留谁的罪,谁的罪就被保留。”十二人中的一个,号称狄狄摩的多默,当耶稣来时,却没有和他们在一起。其他门徒向他说:“我们看见了主。”但多默对他们说:“除非我看见祂手上的钉孔,用我的指头,探入钉孔;用我的手,探入祂的肋膀,我决不信。”八天以后,耶稣的门徒又在屋里,多默也和他们在一起。门户关着,耶稣来了,站在中间,说:“愿你们平安!”然后对多默说:“把你的指头伸到这里来,看看我的手罢!并伸过你的手来,探入我的肋膀,不要做无信德的人,但要做个有信德的人。”多默回答说:“我主!我天主!”耶稣对他说:“因为你看见了我,才相信吗?那些没有看见而相信的,才是有福的!”耶稣在门徒前,还行了许多其他神迹,没有记在这部书上。这些所记录的,是为叫你们信耶稣是默西亚,天主子,并使你们信的人,赖他的名,获得生命。

——基督的福音

默想&反省

我们可以从今天的福音叙述,感受到复活的主耶稣对宗徒们和对多默的体谅与迁就。为了使门徒明了复活的奥迹,祂向他们展示自己复活的身体,并赐予「复活的平安」。多默没有见到复活的耶稣的第一次显现,面对弟兄与复活的主相遇的兴奋描述,他内心五味杂陈。在选择相信之前,他内心经受了怀疑与相信的挣扎,在外在经历了与其他宗徒辩论的张力,这一周过得并不轻松。直到耶稣的再次显现,充满慈爱与包容,迁就了他的软弱。他也拨云见日,诚恳宣信。

回顾生命的足迹,当自己踌躇不前时,虽有诸多外在的证据和亲朋师友的劝勉,自己还是会固执己见,举棋不定。这种心路跟多默的是何其相似!主会迁就我们的固执和疑惑,给我们时间去消化,但祂也愿意我们经历内、外挣扎和分辨的过程,直到认出复活的主在我们生命中的记号。此时的降服和相信才是更加真实、可贵的。

我主,我天主!感谢祢多次的包容与迁就,请不断柔化我信仰上的固执,和生命中的僵化,以活泼的信德来见证祢的复活与慈悲。

 

——反省文字源自《和平月刊》

评论

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