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四月

06

579

【每日反省】4月6日

1231231

读经&福音

读经一(你们悔改吧!你们每人要因耶稣基督的名字受洗。)

恭读宗徒大事录 2:36-41

五旬节那天,伯多禄向犹太人说:“以色列全家应确切知道:天主已把你们所钉死的这位耶稣,立为主,立为默西亚了。”

他们一听见这些话,就心中刺痛,遂向伯多禄和其他宗徒说:“诸位仁人弟兄!我们该作什么?”伯多禄便对他们说:“你们悔改吧!你们每人要以耶稣基督的名字受洗,好赦免你们的罪过,并领受圣神的恩惠。因为这恩许就是为了你们和你们的子女,以及一切远方的人,这些都是我们的上主天主所召叫的。”他还讲了很多别的作证的话,并劝他们说:“你们应救自己脱离这邪恶的世代。”于是,凡接受他的话的人,都受了洗;在那一天约增添了三千人。

——天主的圣言

答:上主的慈爱弥漫大地。

福音(我见了主,他也对我说了话。)

恭读圣若望福音 20:11-18

玛利亚玛达肋纳站在坟墓外边痛哭;她痛哭的时候,就俯身向坟墓里面窥看,有两位穿白衣的天使,坐在安放过耶稣遗体的地方:一位在头部,一位在脚部。两位天使对她说:“女人!你哭什么?”她答说:“有人把我主搬走了,我不知道他们把他放在那里了。”说了这话,就向后转身,见耶稣站在那里,却不知道他就是耶稣。耶稣向她说:“女人,你哭什么?你找谁?”她以为是园丁,就说:“先生,若是你把他搬走了,请告诉我,你把他放在那里,我去取回他来。”耶稣给她说:“玛利亚!”她转身用希伯来话对他说:“辣步尼!”就是说“师傅”。耶稣向她说:“你别拉住我不放,因为我还没有升到父那里;你到我的弟兄那里去,告诉他们,我升到我的父和你们的父那里去,升到我的天主和你们的天主那里去。”玛利亚玛达肋纳就去告诉门徒说:“我见了主。”并报告了耶稣对她所说的那些话。

——基督的福音

默想&反省

今天的福音选篇从「玛利亚玛达肋纳站在坟墓外边痛哭」开始。为了更好地默观这段福音,最好能从第二十章开始读。按若望福音记载,玛利亚玛达肋纳是第一位来到耶稣坟墓的门徒,也是第一位发现石头已从墓门挪开。可以想象,她整夜待黎明,要到坟墓悼念她所爱的辣步尼。玛达肋纳对主的思念,从行动中,表露无遗;她虽然明知坟墓已空,却没有离去,反而继续留守,用她的方法思念。然而,耶稣对她另有邀请,祂在她还没有完全明白的情况下,派遣她去传播祂复活的喜讯。玛达肋纳紧紧抓住耶稣不放,是人之常情,失而复得,确实不易放手。在这个复活期,让我们在默观祈祷中,聆听耶稣对我们的邀请,并好好整理自己一些固守的想法,放下禁锢我们,使我们不易向前走的人、地、事物。

主耶稣,教我们放下执着,在祢复活的荣光中,看清楚如何才能更自由地作祢爱的门徒。

 

——反省文字源自《和平月刊》

评论

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