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四月

05

558

【每日反省】4月5日

1231231

读经&福音

读经一(这位耶稣,天主已经使他复活了,我们都是这事实的见证人。)

恭读宗徒大事录 2:14,22-33

五旬节那天,伯多禄同十一位宗徒站起来,高声向众人说:“犹太人和所有居住在耶路撒冷的人!请你们留意,侧耳静听我的话!诸位以色列人!请听这些话:纳匝肋人耶稣是天主用德能、奇迹和征兆──即天主藉他在你们中所行的,一如你们所知道的──给你们证明了的人。他照天主已定的计划和预知,被交付了;你们藉着不法者的手,钉他在十字架上,杀死了他;天主却解除了他死亡的苦痛,使他复活了,因为他不能受死亡的控制,因为达味指着他说:“我常将上主置于我眼前;我决不动摇,因他在我右边。因此,我心欢乐,我的舌愉快,连我的肉身也要安息于希望中,因为你决不会将我的灵魂遗弃在阴府,也不会让你的圣者见到腐朽。你要将生命的道路指示给我,要使我在你面前充满喜乐。”诸位仁人弟兄!容我坦白对你们讲论圣祖达味的事吧!他死了,也埋葬了,他的坟墓直到今天还在我们这里。他既是先知,也知道天主曾以誓词对他起了誓,要从他的子嗣中立一位来坐他的御座。他既预见了,就论及默西亚的复活说:“他没有被遗弃在阴府,他的肉身也没有见到腐朽。”这位耶稣,天主使他复活了,我们都是他的见证人。他被举扬到天主的右边,由父领受了所恩许的圣神;你们现今所见所闻的,就是他所倾注的圣神。”

——天主的圣言

答:天主,求你保佑我,因为我只投靠你。

福音(你们去,报告给我的兄弟们,叫他们往加里肋亚去,他们要在那里看见我。)

恭读圣玛窦福音 28:8-15

那时候,妇女们赶快离开坟墓,又恐惧又异常喜乐,跑去报告门徒。

忽然,耶稣迎上她们说:“愿你们平安!”她们遂上前抱住耶稣的脚,朝拜了他。耶稣对她们说:“不要害怕!你们去,报告我的兄弟,叫他们往加里肋亚去,他们要在那里看见我。”

当妇女离去的时候,有几个看守的兵士来到城里,把所发生的事,全告诉了司祭长。司祭长就同长老聚会商议之后,给了兵士许多钱,嘱咐他们说:“你们就说:我们睡觉的时候,他的门徒夜间来了,把他偷去了。如果这事为总督听见,有我们说好话,保管你们无事。”兵士拿了银钱,就照他们所嘱咐的做了。这消息就在犹太人间传扬开了,一直到今天。

——基督的福音

默想&反省

「又恐惧又异常喜乐」是一种甚么样的情绪?我可以试着想象一下,也许会跟我曾经有过的感觉相连。恐惧,可能是因为妇女们对所见到的仍有一丝半信半疑,或者是因为事出突然,完全超出了她们的预期。异常喜乐,可能是因为她们又看见了主,理智已经来不及考虑这种相遇是真是假,只是体验着刚刚的经验所带给她们的那种无可比拟的震撼。「愿你们平安!」这句话霎时间扫除了她们刚才还有的痛苦、忧伤、绝望。她们的第一反应,也许是下意识的反应,便是朝拜耶稣。

这些情绪及反应显示出,这些妇女比其他男性门徒首先见到复活的主,不是因为幸运地得到耶稣的偶然选择,而是因为她们内心对主深深的爱恋。这种爱恋隐藏着一种绝大的渴望,其力量之大,竟可以生出信仰的希望!或许,当我检视我对耶稣的信仰时,我该看的不是自己做了多少善功、进了多少次教堂、更不该是我在教会内的职务或服务功绩,而是我和耶稣的关系 ― 祂到底影响了我个人的生命多少?

主,请赐我爱祢,深深的爱恋祢!

 

——反省文字源自《和平月刊》

评论

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