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三月

03

997

【每日反省】3月3日

1231231

读经&福音

​读经一(来,我们评击耶肋米亚。)

恭读耶肋米亚先知书 18:18-20

犹大和耶路撒冷的居民说:“来,我们合谋陷害耶肋米亚!因为没有司祭,法律不会因此废止;没有智者,计谋不会因此缺乏;没有先知,神谕不会因此断绝。来,我们用舌头评击他,不注意他的一切劝告。”

上主,愿你俯听我,请听我敌人的声明。难道该以怨报德吗?他们竟掘下陷阱来陷害我的性命!望你记忆:我曾站在你面前为他们求情,替他们挽回你的盛怒。

——天主的圣言

答唱咏:上主,请以你的仁慈拯救我。

福音(他们要定他的死罪。)

恭读圣玛窦福音 20:17-28

耶稣上耶路撒冷去的时候,暗暗把十二个门徒带到一边,在路上对他们说:“看,我们上耶路撒冷去,人子要被交于司祭和经师,他们要定他的死罪;并且要把他交给外邦人戏弄、鞭打、钉死;但第三天,他要复活。”

那时,载伯德儿子的母亲,同自己的儿子前来,叩拜耶稣,请求他一件事。耶稣对她说:“你要什么?”她回答说:“你叫我的这两个儿子,在你王国内,一个坐在你的右边,一个坐在你的左边。”耶稣回答说:“你们不知道你们所求的是什么,你们能饮我将要饮的爵吗?”他们说:“我们能。”耶稣对他们说:“我的爵你们固然要饮;但坐在右边或左边,不是我可以给的,而是我父给谁预备了,就给谁。”那十个听了,就恼怒他们两兄弟。

耶稣叫过他们来说:“你们知道:外邦人有首长主宰他们,有大臣管辖他们。在你们中却不可这样;谁若愿意在你们中成为大的,就当作你们的仆役;谁若愿意在你们中为首,就当作你们的奴仆。就如人子来不是受服侍,而是服侍人,并交出自己的生命,为大众作赎价。”

——基督的福音

 默想&反省

不知是否因为旧约的天主予人充满威能、言出必行、恪守盟约、赏善罚恶的形象,以致以色列人一直奉行「以牙还牙,以眼还眼」的信念。有恩他们会报,有仇他们更加会报,认为这样才算公义。耶肋米亚先知亦因此而向上主喊冤:「难道该以怨报德吗?他们竟掘下陷阱来陷害我的性命!」(耶18:20)。圣咏作者亦同声诉说:「我将我的灵魂托于你的掌握,上主,忠实的天主,你必拯救我」(咏31:6)。

葡萄园的比喻中,早被雇用的工人满以为自己得到的工资会比迟来的多,认为这样才算公道。上主的公义,事实上,与仁爱并行。没有仁爱,看不到真正的公义;没有公义,看不到仁爱的价值。

我们与上主的关系,实际上很不公平:祂以无限的仁慈,眷顾了我们,我们却常和祂斤斤计较。即使有人做到以爱还爱,但人的浅薄又怎能与天主的深厚相比?

天主,我们亏欠祢的,实在太多了!

——反省文字源自《和平月刊》

评论

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