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三月

01

781

【每日反省】3月1日

1231231

读经&福音

读经一(我们犯了罪﹐行了不义。)

恭读达尼尔先知书 9:4-10

我主,伟大可敬畏的天主!你对那些爱你和遵守你诫命的人,必守约施恩。我们犯了罪,行了不义,作恶反叛,离弃了你的诫命和法令。我们没有听从你的众仆人先知,因你的名向我们的君王,我们的首长,我们的祖先,和全国人民所说的话。我主,正义归于你!而满面羞愧归于我们,就如今日归于犹大人民,归于耶路撒冷的居民,归于所有不忠于你而被你驱至各地或远或近的以色列人一样。我主,满面羞愧归于我们,归于我们的君王,归于我们的首长以及我们的祖先,因为我们犯罪得罪了你;然而慈悲和宽宥应归于上主我们的天主,因为我们实在都背叛了他,没有听从上主我们天主的劝告,也没有遵行他藉自己的仆人众先知,向我们所宣示的训令。

——天主的圣言

答唱咏:上主,求你不要按照我们的罪过来对待我们。

福音(你们要宽恕人,也就会被宽恕。)

恭读圣路加福音 6:36-38

那时候,耶稣向门徒说:“你们应当慈悲,如像你们的父那样慈悲。你们不要判断,你们也就不受判断;不要定罪,也就不被定罪;你们要赦免,也就蒙赦免。你们给,也就给你们;并且还要用好的,连按带摇,以致外溢的升斗,倒在你们的怀里,因为你们用什么升斗量,也用什么升斗量给你们。”

——基督的福音

 默想&反省

达尼尔先知书大概写于厄丕法乃为推行希腊化殖民政策之际,此人强迫犹太人改变宗教和放弃习俗。在今天选读的片段中,达内尔先知认为,如此的灾祸是由于犹太人及其君王们没有遵守天主的法律,也没有听从先知的劝告。但他相信天主是仁慈的,必会宽恕他们。

耶稣也在今天的福音中肯定,天主的确是以仁慈对待那些忘恩负义之人,并要求基督徒也应该像天主那样慈悲。耶稣强调,像天主那样以慈悲宽待仇人,才是基督徒的特别之处;如果基督徒只爱那爱他们的人,就与其他人没甚么区别了。

以慈悲对待他人,首先意味着不判断。每个人都有自己衡量好坏是非的标准,也通常以自己的标准看待自己和他人。但事实上,我们不是别人的标准,只有天主才是。当我们不接受别的判断标准,便会用自己的升斗量自己与他人。这样,不是天主在判断我们,而是我们在判断自己。如果我们的标准是仁慈和宽大,就会给天主留出以其仁慈和宽大对待我们的空间。

天父,求祢使我们能以祢的慈悲和宽大待人待己。

 

——反省文字来自《和平月刊》

评论

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