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二月

26

576

【每日反省】2月26日

1231231

读经&福音

读经一(我岂能喜欢恶人的丧亡?我又怎不喜欢他们离开旧路,以得生存?﹚

恭读厄则克耳先知书 18:21-28

上主天主这样说:「若恶人悔改,远离所犯的罪过,遵守我的法度,遵行我的法律和正义,必得生存,不致丧亡。他所行的一切邪恶必被遗忘;他必因所行的正义而得生存。我岂能喜欢恶人的丧亡?── 我主上主的断语 ── 我岂不更喜欢他离开旧道而得生存?若义人离弃了正义而行恶,一如恶人所惯行的丑恶,他岂能生存?他行过的正义必被遗忘,因为他背信违约,犯了罪过,必要丧亡。你们或说:上主的作法不公平!以色列家族,请听我说:是我的作法不公平吗?岂不是你们的作法不公平?若是义人离弃正义而行恶,因而丧亡,是因为他所行的恶而丧亡。若恶人远离他所行的恶事,而遵行法律和正义,必能保全自己的生命,因为他考虑之后,离弃了所行的一切恶事,他必生存,不致丧亡。」

——天主的圣言

答唱咏:上主,你若细察罪孽,有谁还能站立得住?

福音(你先去与你的弟兄和好。)

恭读圣玛窦福音 5:20-26

那时候,耶稣对他的门徒说:「我告诉你们:除非你们的义德超过经师和法利塞人的义德,你们决进不了天国。你们一向听过给古人说:『不可杀人!』谁若杀了人,应受裁判。我却对你们说:凡向自己弟兄发怒的,就要受裁判;谁若向自己的弟兄说『傻子』,就要受议会的裁判;谁若说『疯子』,就要受火狱的罚。所以,你若在祭坛前,要献你的礼物时,在那里想起你的弟兄有什麼怨你的事,就把你的礼物留在那里,留在祭坛前,先去与你的弟兄和好,然后再来献你的礼物。当你和你的对头还在路上,赶快与他和解,免得对头把你交与判官,判官交给差役,把你投在狱里。我实在告诉你:非到你还了最后的一文,决不能从那里出来。」

——基督的福音

默想&反省

「凡向自己弟兄发怒的,就要受裁判」(玛5:22)。耶稣不是指合理的怒火。非蓄意恼怒,不可能算是罪过。耶稣所指的是我们故意让恼恨积聚,致使怒火一发不可收拾,甚至乎「向自己的弟兄说『傻子』……『疯子』」。

基督徒无需要抑制怒气,压抑情感对身心都没有好处。一个人理应安于自己的感情状况,但必须要小心控制情绪,要如优良的驾驶者,能避免在道路上发生任何意外一样。

我们不能默许自己经常实时发泄怒火,以为是不吐不快,而是要设法避免。最好是能让自己的感受浮现,理性地加以分析,以爱德去包容善后,这才算是认真而积极地去维持兄弟姐妹之间的友爱情谊。

温和善良的主耶稣基督,请祢可怜我们是那么的容易发怒。求祢化我们的怒火为可亲的温良。

评论

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