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九月

20

930

乙年常年期二十五主日

1231231
恭读圣马尔谷福音 9:30-37 耶稣和他的门徒起身,经过加里肋亚;耶稣却不愿叫人知道。因为那时他教训他的门徒,给他们说:「人子将要被交在人手中,为人所杀;被杀以后,过了三天,他必要复活。」门徒却不明白这些话,又害怕询问他。他们来到葛法翁,进到家里,耶稣问他们说:「你们在路上争论了什幺?」他们都默不作声,因为他们在路上彼此争论谁最大。耶稣坐下,叫过那十二人来,给他们说:「谁若想做第一个,他就得做众人中最末的一个,并要做众人的仆役。」遂领过一个小孩子来,放在门徒中间,抱起他来,给他们说:「谁若因我的名字,收留一个这样的小孩子,就是收留我;谁若收留我,并不是收留我,而是收留那派遣我来的。」

                              ——基督的福音

在福音中,耶穌曾向门徒三次预告自己的苦难。上个主日弥撒《圣玛谷福音》是耶穌的第1次预告,而本主日则是耶穌的第2次预告:「人子快要被交付在人的手中,他们要杀害祂,死后第三天,祂要復活。」而本主日选自《智慧篇》的第1篇读经,则是鉅细靡遗地叙述了恶人要如何陷害义人,判他受可耻的死刑。可以说,这篇《旧约》的读经活生生地为我们展示了耶穌苦难的情景。耶穌这次苦难的预告是发生在祂最后一次往耶路撒冷的路上,也就是发生在祂公开传教生活行将结束,并且很快就要进入祂在世上生活的最后一周,但同时也是祂将进入传扬天国使命最高峰的时刻。在这条道路的尽头,祂将骑著驴驹进入耶路撒冷,直到交付自己被钉在十字架上,一路经歷受审、受辱、受苦、死亡、埋葬、復活和升天。然而,门徒对耶穌的预告似乎有听却没有懂。事实上,何止这一次听不懂,耶穌的另两次苦难预告,门徒也都不曾明白过。在第1次的预告中,伯多禄虽然首先宣信耶穌就是默西亚,但却无法接受默西亚必须上耶路撒冷受痛苦磨难,因此「便把耶穌拉到一边,责备祂。」(谷8:32)伯多禄的世俗反应惹得耶穌转过身来斥责他:「撒殫,退到我后面去!因为你所体会的不是天主的旨意,而是人的意愿。」(谷8:33)而门徒对第3次苦难预告的反应也依旧如同顽石,在雅各伯和若望身上,我们甚至看到这俩兄弟竟然还想著要在世俗的权力中分一杯羹,要求耶穌在作王时,要坐在耶穌的左边和右边,令人摇头嘆气,门徒竟然彼此争论起究竟谁大、究竟谁小。唉!冥顽不灵,莫此为甚!门徒的反应果然真实地显示出,天离地有多么远,人的道路离上主的道路也就有多远!发生在往耶路撒冷路上的争论,圣玛谷记载:「耶穌问他们说:『你们在路上争论些什么呢?』他们都默不作声,因为他们一路上在彼此争论谁比较大。」(谷8:33, 34)圣玛谷似乎有意地加上了其他对观福音在描述这同一个事件时所没有的「一路上」这个词;同样语法也应用在耶穌的其他事件当中,譬如:当发生富贵少年跑来问耶穌「为承受永生该做什么?」他就特别强调是「正在耶穌出来行路时」所发生的(谷10:17),显见他对往耶路撒冷的这条道路,情有独钟;而他强调出这条道路,就是因为这是一条耶穌的路。这条耶穌的路是一条一步一步往下走,走到最最匱乏,直到十字架死亡为止的道路。这条路就是圣保禄宗徒指出的:「耶穌基督虽具有天主的形体,却没有将自己与天主同等的地位,为应当把持不捨的,反而自己空虚,取了奴僕的形体,降生成人,与人相似。形态上完全与人一样;祂贬抑自己,听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斐2:6-8)然而,这条走到十字架的道路却也是一条通往新生命的道路,从十字架上不断地为我们流溢出信赖、希望和爱。在那裡痛苦被了解;仇恨被宽恕;挫折被鼓励;忧苦被安慰;死亡被克服了。

评论

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