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五月

22

1585

【问问神父】36|你想过自己会死吗?

1231231

问题留言

神父你好!因为我最近在教堂借宿,每天的弥撒都在参与,最近总是突然间开始做追思已亡弥撒,死亡总是突然间的到来,而死亡对于中国人来说是避讳谈及的,但不谈不等于不存在。那么,身为基督徒的我们应该怎么样面对死亡呢?先谢谢神父了。

随风神父: 作为神父,会经常和一些面临死亡的人打交道,无论是终傅,还是拜安所。因此,死亡这样的问题会经常萦绕在脑海中。中国人避讳谈及死亡,却不能不面对死亡。

一、死亡,人与生俱来的恐惧

面对死亡,我们是充满恐惧的,我们之所以不愿谈及死亡,和我们对它的恐惧有关。小的时候,我们不认识它,大了我们不想谈及它,老了我们想逃避它。这份恐惧,深深地印刻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内心里。 生活中,我们总是祈求平安,任何的一点意外,都会让我们心惊胆战。乘坐飞机、或是搭乘火车,当意外出现时,人们的反应,会自然的呈现出,对死亡的恐惧。提起死,何人不怕?就连我们主耶稣面对十字架和自己的死亡时,都恐惧至极,何况我们这些凡人呢?

二、怕死,人类行为的驱动力

千百年来,我们人类的探索与进取,和我们每一个人对死的恐惧,有很大的关系。正是人类对于死亡这种意识,开启了人们对于永恒的不懈追求。人类向往永恒。人们的这种追求,深深地影响着人类的历史进程,也影响着我们今日的生活。我们在人世间的作为,都是有意无意地对于死亡逃避。我们会想尽一切办法存活下来。当人想到死的时候,意识到自己终将离去的时候,行为都会有所改变。

三、死亡的超

奥地利艺术家古斯塔夫-克里姆特(Gustav Klimt)在其画作《生与死》中表示,大多数人都在沉睡,无法看到死亡的真相,只有一位年轻的女轻醒着,她双眼睁开,直面死亡。 我们人必有一死,谁都逃脱不了。死亡面前,人人平等。可是作为基督徒的我们该怎么样地去面对我们的死亡呢?我们如何能够跨越它、坦然地面对它呢? 1、让生命的意义 要想能够平静的面对死亡,超越死亡,我们需要让自己的生命富有意思。当死亡来临时,回顾一生,我们没有虚度,这样我们才会有勇气接受它和面对它。 2、让自己生活在爱中 我们人是天主的肖像,是万分尊贵的。我们需要把我们的生命与天主的生命连接在一起。我们要相信,我们是宝贵的,我们的生命是和天主的生命连接在一起的。十字架的救赎,是为了我。所以我们的内心要充满感恩和爱,要让自己生活在爱中。“爱里没有惧怕!” 3、对天主有持久的信赖 死亡面前,最怕的就是失去对于天主的信赖。由于我们的罪恶,我们时常怀疑天主的仁慈与爱,我们会把人的作为与想法看做是天主的,我们用人的一切去思考天主,就如犹大斯,我们灰心失望。可是我们需要学习小德兰,她说:“即便我犯下时间一切的罪过,我对于天主也不会失去信心!”  

评论

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