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六月

08

1205

乙年常年期第十主日

1231231

恭读圣马尔谷福音 3:20-35

福音(撒旦必要灭亡。) 耶稣受人毁谤  因为他们说:「他疯了!」 以致他们连饭都不能吃。 耶稣到了家,群众又聚集了来,以致他们连饭都不能吃。他的人听说了,便出来要抓住他,因为他们说:「他疯了!」从耶路撒冷下来的经师们说:「他附有贝耳则步。」又说:「他赖魔王驱魔。」耶稣遂把他们叫来,用比喻向他们说:「撒殚怎能驱逐撒殚呢﹖一国若自相纷争,那国就不能存立;一家若自相纷争,那家也将不能存立。撒殚若起来自相攻击纷争,也就不能存立,必要灭亡。决没有人能进入壮士的家,抢劫他的家俱的,除非先把那壮士捆起来,然后抢劫他的家。我实在告诉你们:世人的一切罪恶,连所说的任何亵渎的话,都可得赦免; 但谁若亵渎了圣神,永远不得赦免,而是永久罪恶的犯人。」耶稣说这话,是因为他们说:「他附有邪魔。」耶稣的母亲和他的兄弟们来了,站在外边,派人到他跟前去叫他。 那时,群众正围着他坐着,有人给他说:「看,你的母亲和你的兄弟在外边找你。」耶稣回答他们说:「谁是我的母亲和我的兄弟﹖」遂环视他周围坐着的人说:「看,我的母亲和我的兄弟! 因为谁奉行天主的旨意,他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亲。」

主日讲道:

主内兄弟姐妹们平安! 今天我们从读经和福音中要反省的一个主题是:罪恶的分裂与爱内的合一。 俗话说:「欲加之罪,何患无辞!」耶稣在牧灵和福传的过程中,常常被经师和法利塞人冠以「亵渎天主」,「违犯梅瑟法律」,「与罪人和税吏吃喝」等罪名而欲置祂于死地。今天,他们又将祂当作附魔人看待,目的是将祂妖魔化,然后名正言顺地诋毁并消灭祂。
  • 罪恶使我们与天主分裂
罪恶使人企图回避天主: 天主本着善意来寻找亚当,因为亚当因着背叛陷入了悲惨处境。亚当当却躲藏起来了,不敢面见天主,更看不到天主对他所怀有的善意。 今天的人仍重演着这个悲剧,罪人识別不出天主的善意,但正在用心躲避天主。这样的人不喜欢去参与教会的聚会,不愿意听道理,更不愿意停留在圣体台前。所以他们看不清天主对他们所怀有的善意。仍然停留在他们的罪恶中。当天主问及亚当和厄娃这事时,他们在推托责任,今天的人,仍然在费尽心思设法把犯错的责任推给别人。他们看不见天主的慈悲,罪弄瞎了他们的眼睛。 罪恶使人变得故悖真理: 从耶路撒冷下来的经师们,看不出耶稣那大于魔鬼的能力,却把至高无上的天主说成魔鬼的化身。是由于他们无法面对耶稣是天主这个事实。今天仍有那些被罪弄瞎眼睛的人,不肯承认天主的威权,在为自己故悖真理寻找说辞。 罪恶使人从爱中被剥离: 对那些没有答案的问题,耶稣从来没有花时间去思索的;耶稣从来没有解释过邪恶的力量从何而来;但祂却切切实实地克胜它们。我们常常也会犯上这个毛病,花了许多时间去讨论邪恶的来源,但却没有用同样的时间去想出实际的办法去克制邪恶。有人设一比喻来引述──假如一个人睡醒,发现自己的屋子起了火,他一定不会安详的坐在椅子上,阅读一篇“室内起火的缘故”的论文。他一定立刻想尽办法先去救火。耶稣认为人生就是一场善恶的争战;祂没有详细揣测这些缘故;但祂全力发动,把罪恶克服,并且赐给门徒权柄,医病赶鬼。 亵渎圣神的罪不得赦免: 圣神帮助人在生活当中,明白上主的真理;但倘若人拒绝圣神的光照,就会失去天主的智慧;拒绝运用上主所赐的才能,便会失掉它。犹如人长久生活在黑暗当中,自然会失去视觉;长久睡在床上,自然会不良于行;拒绝作自修温习的人,自然会失去学习的能力。因此倘若人长久拒绝天主圣神的指引,就会拒绝真理聖善的生活,即使当他看见真理时,也不会认得出来;那时人便善恶不分,把天主的美意理解为祂的苛责磨难了。甚至像法利赛人,把天主的能力指为撒旦的作为,实在罪不可赦。 深陷罪恶,实在可怕,唯有悔改,方得饶恕。 只要人能认出基督的美善,甚至当时未能脱离罪的魔爪,甚至依然泥足深陷,他仍然可以获得赦免的。相反,倘若人屡次拒绝上主的指引,看见真理而不能把它认出来时,刻意把自己的道德观念和价值观收藏起来,而至善恶不分;当自己做错了事,看见耶稣的慈爱却仍不认错、仍不悔改,便不能获得饶恕。这就是触犯了圣神的罪了。圣神使我们上善若水、肖似天主。只有我们痛悔定改,便能得到圣神的光照、净化、圣化,如此便成为耶稣的亲属。
  • 作耶稣的亲属使我们在爱中合一
耶稣的真正兄弟姐妹: 耶稣要的亲属关系,并非人世关系的兄弟姐妹;而是信仰上的兄弟姐妹,是在天父内重生的兄弟姐妹。所以,耶稣敬爱玛利亚并非只因玛利亚是他的生身之母,而更因玛利亚承行了天父的旨意。我们自受洗后名义上就是玛利亚的神子,就是耶稣的兄弟姐妹;但是,我们实质上是否真的是耶稣的兄弟姐妺呢?这个问题还是要看我们的为人,要是我们一如玛利亚那样承行天主的旨意,我们当然名正言顺地是耶稣的兄弟姐妺,但我们若不承行天主的旨意,虽然已接受洗礼,却仍然不能真正地称为耶稣的兄弟姐妹。若我们愿意成为耶稣的兄弟姐妹以继承天父给我们留下的产业,我们就必须要要承行天父的旨意,实行各种神功,戒绝一切邪恶。 耶稣的兄弟姐妺不宜纷争: 作为耶稣的真兄弟姐妹必然地应当戒绝任何过错。纷争是一种过错,而且会引起无数过错的过错。因此,耶銾的兄弟姐妺就定要杜绝纷争,不能有片刻时间在纷争中逗留,也不能让自己的心理、情绪介入纷争。耶稣的兄弟姐妹如果自相纷争,耶稣的王国就要被破坏,教会的 家庭就要被糟蹋。我们如果自相纷争,我们就不配称为耶穌的兄弟姐妹。圣保禄对此很痛心地说:耶稣的兄弟姐妺,你们自相纷争,就是把耶稣撕裂了(参格前一:13)。我们教友是耶稣的兄弟姐妹,我们为了爱自己的国,为了爱自己的家;我们应当团结一致,应当通力合作,应当共同为天主、为教会、为社会服务;千万不要争权夺利,不要钩心斗角,不要尔虞我诈,不要明枪暗箭,不要因为一时的冲动而遭受天人遣责。 成为耶稣亲属的条件:
  • 共同的经验—— 一脉相承、血浓于水
  • 共同的兴趣—— 一起读经、深入耶稣
  • 共同的顺服—— 彼此相爱、宣认耶稣
  • 共同的目的—— 万民一栈、天国同聚
耶稣的亲属在于是否最贴合天主的心意。如同圣母一般具有“空杯心态”,默存心中、反复思虑,放下世俗挂虑和私欲偏情,倒空自己、装满天主。愿我们如读经二中保禄宗徒所言:我们不要再关心那些看得见的事物,因为它们不会长久。看不见的才是永恒的、贵重的、无与伦比的、光荣的。世上的一切都会被拆除,而我们该寻求的应是天上的居所,因为 ♬我永恒的家在天上, 充满了温暖和安详, 那里毫无黑暗、美丽如花 生命河如水晶闪亮 我将在其中跳舞欢唱 愿我们在圣神的引导下,走在主耶稣基督的光明中,从而能够完全承行天父的旨意,阿门!

评论

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