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五月

22

1751

【问问神父】34|耶稣,你住在那里?

1231231

听众的留言 神父你好。耶稣说,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条。我们要与耶稣连接才可能结果实。那么我想问的问题是:我们应该用什么办法与耶稣基督相连?单单只有祈祷这一个办法吗?还请神父帮忙解答一下,谢谢神父了。

随风神父: 看到这位听众的留言,我感到这位听众是一个对主有渴望的人。这让我在脑海中浮出了一个画面。就是若翰的门徒跟随耶稣的故事。在若望福音一章35节记载,若翰看见耶稣走过,便注视着他说:「看,天主的羔羊!」若翰的两个门徒听见他说这话,便跟随了耶稣。 耶稣转过身来,看见他们跟着,便问他们说:你们找什么?他们回答说:「辣彼!──意即师傅──你住在那里?」耶稣向他们说:「你们来看看罢!」 因此,在这里也想借耶稣与门徒的对话,给大家分享一下如何与耶稣连接。或者说如何更好的走进耶稣。

一、渴望

我们要想走进耶稣,和他在一起,首先需要的是“渴望”。也就是我们渴望走进他。这份渴望,是我们走进耶稣的推动力。只有我们渴望走进耶稣,我们才能和他在一起。这份渴望不是我们的欲望,而是来自圣神的推动。天主把这份渴望放置我们每一个人的内心,我们需要不断的培育和挖掘这份渴望。因为它很容易被我们世俗的欲望所淹没。 就如生活中,我们说你的心有多大,你的舞台就有多大一样,我们的行动,起始于我们内心的渴望,我们只有培植好我们的渴望,我们才能更好的与主连接在一起。 献身人员的三愿,就是对于耶稣的渴望,不是说他们宣发的三愿,就成为了圣人,而是他们渴望去过那样的生活。他们愿意努力让自己成为那样的人。

二、融进耶稣的生活

当一个人渴望走进耶稣,与他连接在一起时,相信耶稣对他的回答也会是你们来看看吧。他要我们看什么?就是祂的生活。而他的生活就是他的一切,是祂生命的体现。因此我们要想与祂更好在一起,我们需要就是走进耶稣的生活。那耶稣的生活是怎么样的呢?通过福音我们可以给耶稣的生活有一个大致的勾勒:祈祷、圣殿、人群

1、祈祷 耶稣在生活的祈祷随处可见,在这里我们无用多言。

2、圣殿 耶稣无论是在纳匝肋的隐居还是公开传教,相信圣殿都是祂经常出入的地方。我们在福音中发现,耶稣的讲道和治病很多都是在圣殿当中发生的。那圣殿的意义是什么?是父的居所,是天主特别临在的地方,也是天主特别施恩的地方。所以现在我们在教堂里祈祷、读经、领受圣事。尤为重要的就是弥撒。因为这些就是耶稣的生活。是祂要我们学习的。我们要想走进耶稣,一定要走进圣堂。在哪里我们会发现天主的奥秘。

3、人群 人群是我们生活和工作及关系的所在。在人群中我们生活,在生活中我们与人有所交际,而在与人交际中,我们发现自己的有限及真实。因此,人群使我们最重要的修炼场所,也是我们与主相遇的好地方。我们要想让我们在灵修上有所长进,我们脱离不了的就是人。只有在与人的互动中,我们才能更好的发展自己,发展我们与天主之间的关系。

三、工作与关系

在灵修的道路,工作很容易被人忽视。不过如果我们查看教会历史,我们会发现,工作也是和祈祷一样,是我们修炼自己的方式之一。在隐修的传统里,他们不单祈祷,也要工作。而这工作,不仅仅是为了日常生活所需,更重要的是操练自己。因为在身体的疲乏和压力下,人真实的性情就会出现,当真性情出现时,我们是否能够把握,这就需要我们的灵修功力。同样我们要想提高自己,就需要在工作中去修炼。在中国的禅宗里,他们的修炼方法,其中就包括了体力劳动,所以他们有“禅田”。他们通过体力,达到内心。借着外在的劳动,修炼自己的“心”。只有这样人的提升,才会是真实的。

关系,是我们与人的相处。耶稣说:“你们要爱人如己!”面对行色各异的人,我们是否能够与之相处,这就看我们的修为了。关系中,我们的生命得以体现。我们能否把他人视为耶稣,能够在任何人身上发现耶稣,这是我们的灵修所在!

评论

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