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六月

01

1042

乙年基督圣体圣血节

1231231

福音:(这是我的身体。这是我的血。)

恭读圣马尔谷福音 14:12-16,22-26 耶稣拿起饼来,祝福了擘开,递给他们说“你们拿去吃吧!” 无酵节的第一天,即宰杀逾越节羔羊的那一天,门徒对耶稣说:「你愿意我们到那里,给你预备吃逾越节晚餐?」 耶稣就打发两个门徒,对他们说:「你们往城里去,必有一个拿着水罐的人,迎面而来,你们就跟着他走;他无论进入那里,你们就对那家主说:师父问:我同我的门徒,吃逾越节晚餐的客厅在那里?他必指给你们一间铺设好的宽大楼厅,你们就在那里,为我们预备吧!」 门徒去了,来到城里,所遇见的,正如耶稣给他们所说的;他们就预备了逾越节晚餐。 他们正吃的时候,耶稣拿起饼来,祝福了,擘开,递给他们说:「你们拿去吃吧!这是我的身体。」耶稣又拿起杯来,祝谢了,递给他们;他们都从那杯喝了。耶稣对他们说:「这是我的血,盟约的血,为大众而倾流的。我实在告诉你们:我决不再喝这葡萄汁了,直到我在天主的国里,喝新酒的那天。」 他们唱完圣咏,就出来,往橄榄山去。  

主日证道:

各位弟兄姐妹们,这个主日我们庆祝基督圣体圣血节。 本节日弥撒中的第一篇读经,出自出谷记,内容叙述天主与以色列子民建立盟约,而在天主与以色列子民互许誓盟之前,梅瑟就将宰杀作为奉献全番祭牛犊的血,分成两半,一半洒在祭坛上,用来象征天主的临在,以及天主对我们罪过的赦免,和对我们罪人的接纳。 而另一半的血则是在立约之后,洒在百姓身上,象征百姓们永远顺服天主与他们建立的盟约。 透过这牛犊的血,而为这盟约盖上永不反悔的印章,例如梅瑟所说的 :这就是盟约的血,是上主根据他的这些话和你们订立的盟约。 在旧约时代之所以用动物的血,来作为立约的信物,因为血代表生命,所以天主和他的子民,在西奈山建立了一个生命的盟约,就某种意义来说,这盟约会促使人分享生命之源,也就是天主的生命,与天主的生命共融合一。 然而,要保持这共融合一的生命,彼此双方都需要忠实于所立的誓约,而人也要遵守及成行天主的旨意,不过这西乃盟约好像缺少一点效力,即使天主信守他与人订立的盟约,但人却不断的违背这盟约,所以才得由天主派遣先知们,苦口婆心的劝勉,责难,甚至威胁选民要悔改,然而先知的话都说尽了,人的死性却依然顾我,纹风不动。 这些情况让我们看到西乃盟约好像是没有效力,为什么呢?因为按照新约圣经的解释,他是个外在的,而非建立在人心中的盟约,他是取了动物的血所订立,这能使人得到肉身的洁净,确是改变不了人心的盟约 …… 请聆听音频内容,这里只有部分文本,更多内容在音频内。

评论

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