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五月

22

1500

【听教宗讲道】耶稣在天上做什么?

1231231

5月21日主日,耶稣升天节,教宗方济各在带领圣伯多禄广场上的信众诵念《天皇后喜乐经》之前,以当天弥撒礼仪的福音内容为主题,分享说:

亲爱的弟兄姐妹,上午好!

今天,在意大利和许多其他国家里都庆祝主的升天。这是一个为我们所熟知的节日,但同时又能引发几个问题——至少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为什么要庆祝耶稣升天呢?祂的离开似乎更是一个悲伤的时刻,而不是什么值得高兴的事情!那为什么要庆祝耶稣离开呢?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是耶稣现在在天上做什么呢?

“我们为什么要庆祝?”因为随着升天,一些新而美丽的事情发生了。耶稣把我们的人性,我们的肉身,带进天堂。这是祂第一次把这些带到天主性里面。祂在世上所拥有的人性并没有被留在地上。复活后的耶稣不是一个单纯的精神体!不是的,祂有身体,有血有肉。祂将与天主父同在。我们可以说,从耶稣升天的那一天起,天主自己就发生了“改变”——从那一刻起,祂不仅仅是精神体,而且祂身上也承载了和我们的人性一样的肉体,因为祂对我们的爱是如此之深!古时有一位教父写道:“这是多么美好的消息啊!祂为我们而成为了人,使我们成为祂的弟兄,祂在天父面前以人的身份出现,以包容所有与祂联结在一起的人。”(圣额我略(St. Gregory of Nyssa),《论基督的复活》# 1, (Discourse on the Resurrection of Christ))今天,我们庆祝“天国被征服了”,就是耶稣带着我们的人性回到了天父那里。因此,天堂已经属于我们了。因为耶稣已经打开了天门,而且祂的肉身也在那里。

第二个问题是耶稣在天上做什么呢?祂在天父面前为我们而存在,不断地向天父展示我们的人性,向天父展示自己的伤口。我喜欢想象耶稣在天父面前这样祈祷,让祂看到自己的伤口。“看,这就是我为人类所受的苦,做点什么吧!”祂向天父显明了救赎人类的代价。天父被感动了!这是我喜欢思考的。同时,你们自己也可以想一想。这就是耶稣向天父祈祷的方式。祂没有丢下我们不管。事实上,在升天之前,耶稣就告诉我们,正如今天的福音所说,“我同你们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终结。”(玛28:20)祂总是和我们在一起,注视着我们,并且“祂常活着,为祂们转求”。(希7:25)为了我们,祂常让天父看到祂的伤痕。总之,耶稣为我们代祷。祂在一个更好的“地方”,就是在祂的父和我们的父面前,为我们代祷。

代祷是最基本的。这个信念也能帮助我们,使我们不失去希望,不气馁。有一个人常在天父面前,使天父看到祂自己的伤痕,并为我们而代祷。愿天上的母皇也以她祈祷的力量来为我们代祷。

——宗座新闻室网站

评论

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