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五月

22

1886

【问问神父】33|教友可以练或者教瑜伽吗?

1231231

问题留言:

问问神父,教友可以练或者教瑜伽吗?

随风神父:

提到瑜伽,是现在非常流行的一种健身运动,很多女生都在练习。可是对于基督徒来说,又有很多人在反对。反对的主要理由就是,这种运动起源于印度教。和宗教崇拜有关。那我们基督徒,是否可以练习或教授呢?

一、何为瑜伽?

维基百科:瑜伽[1](印地语:योग,英语:yoga),源于古印度文化,是古印度六大哲学派别中的一系,探寻“梵我如一”的道理与方法。而现代人所称的瑜伽则是主要是一系列的修身养心方法,包括调身的体位法(参考瑜伽体位集)、调息的呼吸法、调心的冥想法等,以达至身心的合一。 如果我们查考它的起源的话,我们会发现,它和印度教有关系。所以值得我们谨慎小心。在百度百科里介绍: “大约在公元前300年时,印度大圣哲帕坦伽利(英文:Patanjali)创作了《瑜伽经》,印度瑜伽在其基础上真正成形,瑜伽行法被正式订为完整的八支体系。帕坦伽利被尊为瑜伽之祖。 瑜伽之祖帕坦伽利(Patanjali),一般认为他诞生于公元前约200至500年间的印度拉尔(Ra'r'h)地区。传说中, 帕坦伽利的母亲哥妮卡(Gonika')是个饱学的瑜伽行者,她一直希望将所学传给一位贤能之士但未能如愿。哥妮卡心里想说她的生命所剩无几,她就向太阳神祈求,希望可以赐给她一位所寻觅的贤者。她双手捧水闭眼向太阳神祷告,正当她要献水给太阳神时,她睁眼看到手中有一条小蛇,小蛇瞬间化成人形,向她说:“我想做你的孩子。”哥妮卡答应了,并为他取名Patanjali。Pat的意思是掉落,an‘jali的意思是双手合十,因为帕坦伽利就像由天掉落至她手中的人,所以就取名为Patanjali(印地语:पतंजलि)。传说中帕坦伽利是蛇神Adisesa为了撰写大法和献身神圣之舞,在主湿婆(Shiva)的祝福下转世人间成为瑜伽之祖。

二、瑜伽是一种健身运动?

很多人可能会说瑜伽过去和宗教有关,现在已经脱离了宗教,成为了一种单独的健身运动。可是如果你查看百度百科的话你会发现,它在这里介绍了”瑜伽,不仅只是一套流行或时髦的健身运动这么简单。瑜伽是一个非常古老的能量知识修炼方法,集哲学、科学和艺术于一身。瑜伽的基础建立在古印度哲学上,数千年来,心理、生理和精神上的戒律已经成为印度文化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古代的瑜伽信徒发展了瑜伽体系,因为他们深信通过运动身体和调控呼吸,可以控制心智和情感,以及保持健康的身体。“ 的确,瑜伽它不单单是一种运动,更是一种身心灵修炼的方法。瑜伽包括:姿势、音乐、冥想。练习瑜伽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达到身心灵的合一。它是作为这样一项运动,而展开来的。因此,它是天人合一的修炼方法。 提到身心灵的修炼,我们就不得不小心,因为这和我们价值观、人生观以及人与天主或者神之间的关系有关。我们是否选择这个运动,这个运动是否对我们具有挑战,那就更需要小心了。

三、教会的立场 教会没有关于瑜伽明确的指导文件。

可是教会对于信仰,时常给予保护和提醒,尤其是那些带有危险性的一些事物,教会更是邀请小心注意。近来,亚洲新闻网就报道了印度天主教主教团三大礼规之一的「叙利亚玛拉巴礼天主教会」(Syro-Malabar)发布一个报告,瑜伽练习与基督信仰教理不相乎。 委员会主席若瑟.卡拿连加特主教(Joseph Kallarangatt)教授指出:「在瑜伽中,即使在考虑人类的精神体验时,天主、创造者和维持者也没有地位。」 「虽然瑜伽可能起源于印度的世俗传统,但是后来在婆罗门统治下受印度宗教的影响传播开来。」 出于这个原因,委员会警告说「身体姿势和锻炼本身就会变成偶像崇拜的危险」。太容易了,人们可以将「源自瑜伽的身体体验,与圣神的运作等同起来。」 因此,我们要特别注意,瑜伽的姿势本身以及冥想有很多都是有宗教意义的。例如:有一种把腿盘屈在头后的招式,名为向“太阳神敬礼”,就是一种对印度神祇敬拜的仪式。而冥想实则为通邪灵。

面对瑜伽这项运动,我们不得不要小心。如果作为运动健身,我们就选择瑜伽,可能教会也没有办法说什么,可是我们一定要知道它是有宗教信仰背景的。作为身心灵修炼的方法,如果我们使用不当,很容易走火入魔。因为有些体验,很容误导人,以为就是来自于天主。灵界的事物,超出我们的理智范围,没有天主的护佑,以及教会的指导,这是很危险的。

评论

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