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一月

10

741

【4】什么是“为最小兄弟而做”?

1231231

什么是“为最小兄弟而做”?
君王说:“凡你们为我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个所做的,就是对我做的。”那谁才是“最小兄弟”呢?德肋撒姆姆为了回应经书上的这一句话,先是把自己变成那最微小的一个,就是亲自变成穷人中的一员。接下来,她做的就是为穷人中的穷人服务。她以最微小的方式使服务切实地落地生根。

在德肋撒姆姆的临终关怀院里,有许多病人被多次又反复地收留,几十年如一日。有些人在痊愈之后,出去没几天,又回来了,而且情形比前一次更糟。但是,Xiu女们绝不会因为曾经收留过这个病人,就拒绝或冷落他。她们都以同样的热情、同情和耐心服侍每一个再次或多次被收留的人。在她们眼里,从来就不存在“不能再被收留者”。只要有需要,人人都可以再被收留。德肋撒姆姆相信,服务不应当制度化、设施化、专业化或学院化,否则,这种无条件的再收留服务,势必会受到限制。为此,她拒绝添置一些设施。因为虽然这些设施看起来好像是为了更好地为病人服务,但用不了多久,就会变得比病人更为重要。设施引起的是医院要对病人做出选择。那些最有希望痊愈的病人,势必会成为医院的首选,而那些注定要死的病人,则一定会被排斥在医治之外。而且,因为有了这些设施,穷人在费用方面的付出将会成倍增长,最终必然导致穷人中的穷人被关在医院的门外,使他们连最基本的医疗护理都无法享受到。

评论

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