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四月

19

1609

【临终关怀】第三十三讲:如何认识和面对疾病?

1231231

亲爱的姊妹弟兄,大家好:

 在上次的分享中我们谈及了如何选择无憾无悔的医疗照护?关注患者生命的最后一里,让患者的生命在最后时刻得到应有的尊重,让亲属在哀伤中得到必要的抚慰。今天是第33讲,我与大家分享:学习认识疾病带来的信息,改变生活方式和思维模式,学习管理自已的情绪。

我们要感谢苦难和疾病,它们都是带着信息而来的。疾病告诉人们,你的生活方式需要调整,思维模式需要改变,管理好自已的情绪,平衡地生活。

疾病和苦难是座桥梁,人许多时候是经过苦难才遇到生命的光明,发现人生的意义。当你与你的苦难握手言和的时候,你突然可以一笔勾销。人可以与苦难为敌挣扎着要赶走它,人也可以 视苦难为朋友。上天并无意要刁难任何人。你借助苦难,可以来完成你自己的生命,完成你来这个世界的目的。天主是爱,人生命里遇到的每一事件和出现的每个人,都是为成全和丰富你的生命,为完成你的生命而来,都值得感激。疾病只是生命的一部分,学习去了解和认识它们,与其为友,共渡生命,而非设法驱除苦难或疾病。当人读懂了苦难和疾病带来的信息,与它们做朋友了,它们就能丰富并成全你的生命。

反观现实的生活中,家人或亲友一旦生病,人的想法总是赶快把疾病医好或说赶走,而根本没有去思考疾病发生的原因,或者去了解疾病之来,是为提醒人们要改变自已不平衡的生活方式。人去探望病人时也常说,你什么也不要想,只好好的养病,好像人一生病,病就成了生活的全部。

不再憎恶疾病和苦难,敬畏苦难,才能看到它的意义。不要仇恨你的疾病,疾病是你自己的另一种表达方式。只要一切来得及,多么重创的灾难,也都是礼物呀!如果苦难可以让你醒来,苦难就是有意义的。

在一切还来得及的时候,所有的疼都是值得的。珍惜当下,开始为自己健康的生活,这是人生最重要的事。当你了解了这些,你需要做的就是好好的体验生命,体验生活的每一个当下,这些当下都会在瞬间过去或说死亡。

既然疾病只是人生活的一部分,人还可以做些事,尤其是来学习如何改善自已的生活方式,学习管理自已的情绪,改变一些不健康的生活陋习,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帮助家人或邻居。学习和疾病共存,并从疾病学习更好的生活。

对物质生活知足常乐,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对自己的健康负责,要知道世界上所有的东西都不是你的、唯有身体才是自己的,金钱只是身外物,不能为了挣钱而损伤自已的健康。

用餐的时候专注的用餐,享受饮食的营养和美味,感受食物进入你的身体成为你身体和生命的一部分;睡觉的时间好好的休息,放下工作或交际的思想,让身心都得到休整和补充,休息在天父爱的大手里。与人交往时,用心的善待。工作时全力以赴,选择自已喜爱有价值的职业。认真地活好生命的每一天。

那么 ,到临终的这个时段里,你就能抓住生命成长和整合的这最后一个的契机,如同之前谈到的那位父亲一样,用心准备,安然接纳。为那些认真生活过的人,死亡是另一新生命的开始。它和生命不是对立的,而是连续的。死亡只是对那些没有真正 生活过的生命的威胁!当一个人充实地活过,无论年龄大小,他或她都完成了生命!如同智慧书所言,“人的生命不能以年数来衡量……”

案例分享:

一位病人的分享:接受骨髓移植后,徘徊在希望与绝望边缘的我,终于在怨天尤人的深渊中苏醒:我怀着感恩的心情面对病痛的失落,更保持不断向上寻索的动力,‘珍惜拥有、相信希望’,这场病,不仅伴我成长,更让我真真实实的抓住每一天。

到今年九月我骨髓移植就满三周年了,欣喜之余,我对我的复活与新生愈来愈欣赏,有时我会认为这场病是我经历过最好的事情。从前,我常不满现状、把一切寄望于未来,永远在等待一件仍未发生的事情,却不会珍惜眼前所拥有的。现在我不会再那么想了,我不再期待某种美妙的事情发生,因为眼前的一切多美好。我每一天都是活在今天,而每一天都是美妙的,此刻每件事物都是美好的。

我不再埋怨老天爷为什么要让我生这场病,虽然生病的确带给我许多的痛苦,但「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情。」我虽然失去不少,却也得到更多、更珍贵的一切。活在当下,「珍惜拥有、相信希望」,这场病,或许是老天爷送我的一件奇特的礼物吧!

一个癌症病人患癌症的十大收获

1.更珍惜亲情

2.更珍惜友情

3.更欣赏大自然

4.更欣赏音乐

5.更会感恩

6.更真实地活每一天

7.重新排列价值次序

8.更有心灵自由,不再执着

9.更懂得苦难的意义

10.更有宁静的心深入信仰

通过今天的分享,愿我们能够对自己及身边的病患者能够增加自我的敏锐之心,善于发现天主的恩赐及活在当下的恩宠。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愿天主祝福大家,我们下期再会!

评论

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