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三月

12

1484

【临终关怀】第二十八讲:告知病人病情的重要性

1231231

亲爱的姊妹弟兄,大家好:

前面我们分享了临终关怀师的角色和要想成为一名专业的临终关怀师,是需要经过专业培育的。尤其是在心灵知识和实践知识方面,其中就包含了非常重要的聆听和沟通。今天是第28讲,我们来分享告知病人病情的重要性。

医生及时告知患者病情及死亡信息,病人家属及时向亲人告知病情真相,临终者及时接受病情乃至死亡信息,这是人们坦然面对死亡,预备善终的必修课。

现在我们社会的人,回避病情和死亡告知的现象非常普遍,无论是在医生与患者之间,还是亲人、朋友之间,明明知道疾病已经进入晚期,死亡即将降临,可是大多时候人们仍然相互隐瞒,不告知病情实相,更不告知死亡信息。许多时候,家人善意的谎言隐瞒病情,病人善意的安慰家人,但是这些善意的谎言并不帮助人正确的面对病情,更是延误了善终的准备,使在接近死亡时慌乱无措,灵魂没有平安。

这种隐瞒病情,不告知病人实相的做法,会给临终者甚至近亲属带来伤害,使彼此来不及好好告别,不能自主及时的安排后事,无法正常的进行医患之间的沟通。剥夺了病人妥善预备自己灵魂的宝贵机会和时间。人们能带着尊严而活,却无法死的端庄。这是目前许多人的生命的无奈。

    告知病情的益处使人们不仅能带着尊严而活,也能死的端庄。

让患者对病情的发展有足够的了解,以做相应的预备,妥善整理心灵,与亲朋好友,与人与事好好告别。使病人能自主和及时的安排后事,作死亡准备,接纳并超越死亡。让死亡是有准备的,而非在躲避或慌乱中猝不及防的撞进死亡。

对死亡有准备,就有机会好好安排及处理未完成的夙愿。临终者有机会学习慢慢地放下自己对世上之人、世上之物的心愿与把持,让自己有尊严的,完整的,平和的走向生命的下一程。

首先,我们来看病情告知前的关系基础

  • 建立信任与亲善关系,在经过一些时日的探访后,彼此建立了信任与友善的关系。
  • 诚恳的沟通态度,让病人能感受到关怀者对自己是理解的,沟通态度的忠恳与无条件的接纳。
  • 恰当的时机,要把握告知的时机,感受是自然的过渡。
  • 给予静默、问问题与思考空间。告知实情后,要留有静默与思考的空间,并把握尺度,又坦诚的说明真相。
  • 以同理心技术使对方感到被支持和心理专注。

其次在告知病情前,要先澄清三个问题:

.「病情」的内涵为何?

是病名?如肝癌?肺癌? 

是全部疾病资料?包括检查的报告及药物等?

治疗的方式与目的? 疾病的预后?

疾病的严重程度?中期?晚期?

. 不是我告诉他什么,而是他告诉我什么?

病人是自己身体的专家,他或她知道自己的身体状况。是病人要给我们说他自己的情况,但是我们要为病人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和空间,允许病人说出他对病情的了解,他的感受,他的心愿,以及他的遗愿,……对后事的安排,甚至丧葬告别弥撒请什么人、唱什么歌……

是病人要给我们说他自己的情况,但是我们要为病人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和空间,我们来看一则真实的故事:

在某省医院,一位父亲坐在病床上对女儿说,爸爸知道自己得了什么病,即使你不说我也能知道我快死了,……我想对你们说,我死……女儿一听说死,赶紧捂住父亲的嘴,说,你怎么可以说这么不吉利的话…,于是父亲到了口唇边的话被挡了回去。他感受到女儿是不能接受死亡这个事实。其实这种状况,不是生病的父亲没有预备好接受,而是女儿还未准备好自己接受父亲快要走的事实。

. 病人平安吗?是否告知病情,会影响他的平安吗?影响是一时的还是长程的?

可能大家都有听到过,一些癌症病人不是病死的,而是吓死的。从生命的整体来说,这一点都不荒唐。如果一个人对生命和生死都缺乏正确的认识,对世界太过贪恋,对死亡非常恐惧,当他得知自己得了不治之症,或是癌症,由于对死亡的过度恐惧,他觉得自己的整个生命已经没有希望了。这种过度的恐慌会使身体的各种机能急剧下降,原本还有的一些生命活力都被吓跑了,人很快就走了。

 其实,病人是自己生命经验和感受的专家,他可能已预感或觉察到生命的一些迹象带来的信息。尤其一位基督徒对主的慈爱有信赖,生活中有信德的行为和表现,她很有可能常常预备自己的灵魂。好的关怀师是能感知病人内在的宁静和有准备的。若病人对自己的一生有诸多遗憾,对生病非常抗拒,心灵尚未准备好,则需要用心陪伴、慢慢引导并等待时机。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愿天主祝福大家,我们下期再会!

评论

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