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二月

14

1737

【临终关怀】第二十三讲:临终关怀师的角色(三)——天国的助产师

1231231

主内亲爱的姊妹弟兄,大家好:

前两次的分享中我们谈到了临终关怀师有多个角色:是一个直接照顾者;是一位陪伴者和同行者;一个连接者及和平的使者;是一个灵性照顾者。今天是第23讲,我将继续与大家分享临终关怀师的角色:是一个传福音者;是一位天国宝宝的助产士。

首先,临终关怀者还是一个传福音者,当病人有需要的时候,给他们分享生命的意义,天主无条件的爱、基督救恩的力量,信仰带来的生命的提升与价值,尤其天主对当下这个生病的生命无条件的爱与珍视。病人的病痛可以转化为有意义的生命体验,及对自己和家人爱的圣化等。表达灵性的关怀。宽恕与接纳,利用有限的生命时光,重整生命。

主基督所启示的天主是同情人、同感人的神,祂降世是为拯救人。如:治疗痲疯病人、眼盲人、瘫痪的病人。赐他们获得尊严及减轻痛苦。人是天主的肖像,病重者是基督的兄弟,临终者是上主眼中的瞳仁。天地万物的创造者――天主照自己的肖像造了人,在人此世的生命即将结束时,造物主在另一个世界等候我们。

圣咏的作者说,“我时刻定睛仰望着上主,有祂在我身边,我决不动摇。因此我心里高兴,五内喜欢,我的肉躯也无忧安眠。因为祢决不会将我遗弃在阴间。祢必要指给我生命之道,在你面前才有圆满的喜乐,在祢身边才有永远的福乐。(圣咏:十五,8-11)

死亡使人谦卑。在意义的探索中重思生命的真谛。瓦器中存有宝贝--脆弱躯体内的坚强灵魂,当肉体逐渐衰败时,灵魂可能正在蓄势冲破束缚而跃升。对病人要陪伴与同行。敏感的觉察病人的状况,并适当的给予引导、给予照顾和回应。在过程里重要的是要学习聆听,有许多人,当他能够将压抑在心中的往事说出来,情绪也随着释放出来,生命就通畅了。所以要允许病人在说往事时有情绪,有眼泪。切记,对病人不批评、不说教、不要试图改变他的感受,那是他的经验,这经验是在他的身体而不是脑袋里。病人只所以有情绪,是因为在那件事上生命被卡住了,受伤了,不流通了,就如水道被堵塞了一样。

还有一点,就是不要标签化病人,比如人们说,这位病人很害怕死亡,他还没有接受死亡等。我们不能这样标签化病人,因为没有哪一个态度比其他的态度更好。也没有谁在这方面是标准,从生病、接受自己生病,到接纳自己的生命是有限度的,从害怕死亡、不恐惧死亡,以及接纳 死亡,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所以作为一个临终关怀者,我们要培养自己有足够的敏感度来陪伴病人并认出他的需要,允许病人用他自己的方式去回应生命对他的邀请。或许他在过程中,对一些事实的接纳会有反反复复,许多经验尚未成熟,就如鸡蛋在孵化的过程中,既非蛋,也不是鸡,因为还在孵化的过程中,这个过程有时是漫长的,临终关怀师要学习陪伴和等待。在整个过程中,关怀师要不断强化天主对每一个生命无条件的爱与珍视,接纳与宽恕。为基督徒来说,我们相信的福音就是主耶稣告诉我们的,天主是爱,他珍爱他所创造的每一个生命,每一个灵魂。他把我们刻在了他的手掌心,因为我们是照天主的肖像创造的。他不是疼爱也是爱慕。他这样说“現今,你这在病苦中的人啊!那创造你的,受病痛折磨的人啊!那形成你的上主这样说:「你不要害怕!因为我救赎了你,我以你的名字召叫了你,你是我的。当你由水中经过时,我必与你在一起;当你渡河时,河水不得淹没你;当你在火中走过时,你不致烙伤,火焰也烧不着你。在生命的过程中,我一直守护了你,使你生活到现在。因为我是上主,你的天主;你的救主;因为你在我眼中是宝贵的,是贵重的,我爱慕你;不要害怕!因为我同你在一起,你是我的,我以你的名字召叫了你,我爱慕你”(43:1-5)

“我要领瞎子走他们不知道的路,带他们行不认识的道;使黑暗在他们前化为光明,使崎岖之途变为平坦:这些事我都要作,我决不放弃。” 依4*16

上主,你鉴察了我,也认清了我:

我或坐或立,你全然认清了我,你由远处已明彻我的思考。

我或行走或躺卧,你已先知,我的一切行动,你完全熟悉。

的确,我的舌头尚未发言,上主,看,你已经知悉周全。你了解我的一生,知道我在一切事务上的努力与尽心。

你将我的前后包围,用你的手将我荫庇。

我无论在哪里,你的双手就在那里引导着我,你的右手就在那里扶持着我。

 上主,黑暗对你并不蒙眬,黑夜与白昼一样光明,黑暗对于你无异光明。无论我处在哪里,都在你爱的照顾下。

我尚在母胎,你已亲眼看见,世人的岁月尚未来到以前,就在你的爱内。我或许不明了你的策略,它们对我何其深奥!但是我知道,无论我今生来世,都是同你在一起。

天主,求你检察我,洞知我的心曲;天主,求你考验我,明悉我的思虑。求你察看我,我是否走入歧途,求你引导我迈上永生的道路。咏139.

其次,临终关怀师是天国宝宝的助产士。他们把一个个自己陪伴过,准备好的灵魂送往天国,送到造物主的手里。犹如接生的白衣天使,协助新生命的到来。临终关怀师协助临终者,把他们准备好的灵魂送往天国。他们是天国宝宝的助产士。

总结一下这三节有关临终关怀师的角色的分享:临终关怀师是一个直接照顾者;是一位陪伴者和同行者;是一位连接者、灵性照顾者;是和平的使者及传福音者;是天国宝宝的助产士……

一个专业的临终关怀师是需要接受正式培育的,下一讲我们会分享临终关怀师的培育。今天的分享想就到这里,愿天主祝福大家,我们下期再会!

评论

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