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一月

23

1707

【临终关怀】第二十一讲:临终关怀师的角色——直接陪伴者、照顾者和同行者

1231231

主内亲爱的姊妹弟兄,大家好:

今天是第21讲,我将与大家分享临终关怀者的角色。前面的内容,我们提到了:临终关怀不是为了死,而是为了积极的生。就像人们要准备搬家一样,要清理、要收拾、要整理这一段生命旅程的人生经验和感受,把为生命没有用的丢下,有用的带上,不足够的要预备,为下一段旅程的需要做充足的准备。好能轻松的踏上下一个旅程,在另外一个更迷人的世界诞生。准备生命的下一程,在另一个世界的出生。这是一个艰辛的工作,是许多病人自己一个人无法完成的。临终关怀师要协助病人,走过一段他一个人无法走过的生命幽谷路。

关注每一个临终的生命是基督徒的一份召叫,记得印度德肋莎姆姆的临死之家就是只收容临终的病人,让他们死的有尊严。但要真正的做好临终关怀的工作,成为一位合格的临终关怀师,首先要认清临终关怀师的角色,并接受必要的培训。

临终关怀师是有多个角色。它一个直接照顾者;是一位陪伴者和同行者;是一个连接者;是一个灵性照顾者;是一位国宝宝的助产士……

首先,临终关怀师的角色,他或她首先应该是一个直接照顾者。

关怀师对病人和病人的家属,以及他自己临终关怀小组里的成员,对他们身、心、灵的直接照顾者。(你学习了临终关怀,可以慢慢发展成一个小组,虽然可能只是两三个人,但工作就好做了)。关怀师是个直接照顾者,当你伸出了自己服务的手,就远离了自我中心,而与他人的生命连接起来。圣雅各伯宗徒教导我们说“弟兄姊妹们,我们爱人或服务不能只用口舌,而要用实际的行动。关怀师不仅关怀病人的灵魂,也要照顾病人的身体。比如为病人洗手洗脚、洗头洗面、清洁病人的卫生。还可以协助清洗病人的衣物和用品,清扫病人的居住环境等。与病人皮肤的直接接触,会让病人感受到爱的接纳与温暖。病人能够生活在一个清洁舒适的环境中时,心情也会好起来,同时也减轻了病人家属的负担。

其次,临终关怀师是一位陪伴者和同行者。

临终关怀要陪伴病人并与其同行。陪伴就是同在,在病人的病痛或困惑中与他共在,作为一个临终关怀师,就是与病人、和家属高质量的同在,与他们同行。更多的时候,不是教导而是要聆听。

所谓高质量的陪伴病人,是指关怀师存在性的同在,我们是以‘人’的身份来陪伴一个病人,以同理心感受病人所感受的。脱去职业上所有的包装——这也叫做退壳,脱去职业上的包装。就是脱去传道员、神职、讲道者的职业角色……,比如,我是一个传道员,我就是给你传道来了,作为病人,你啊,应该这样、这样想,你不应该那样。你应该接受,你应该忍耐,不应该抱怨,等等之类的说教,来说教病人。

作为一个临终关怀师,是一个共在者,高质量的陪伴病人,有时候也陪伴病人的家属,让他能感受到你真的从内在理解他们,跟他们一起面对人性的限度和生命的无奈与极限。世间有太多的问题是没有答案的,也缺乏解决之道,这就是人生的边际境遇。我们不要迷信,以为人类登上了月球,就可以解决人生的所有困境。所以,你最好先要陪伴病人,让他感受到你与他在生命中有某些相通相知,再去询问病人需要怎样的协助。

陪伴时要聆听病人,聆听他的心声,若病人对一些事情表示疑惑,你才给他解惑。高质量的同在是要同理病人,能感受他们所感受的。当人经受着生命的撞击时,被道理来说服无疑是雪上加霜。大概你我也有过这经验,人在生命中一些大的困苦艰难面前,是需要时间的。一般人是无法在短时间里逾越到完全接纳,就像被刀拉伤的伤口,愈合是需要时间的。当人说到伤心处,尤其面对绝症的病苦和死亡时,你静静的陪伴,感受对方所感受的,体会他内在的挣扎与奋斗,无言的临在是最大的爱德与最好的安慰。因此,临终关怀者是一位陪伴者,一位高质量的同在者。与病人同行,陪伴病人走过生命的幽谷。所以探望病人时要全身心的陪伴病人,与他同在。

与病人同行。以同理心陪伴及聆听病人,是要掏空自己,试穿对方的鞋子,去感同身受。是用言语及非言语的方式反应病人表达的情绪。并协助病人能够整理自己的情绪,使他感觉到被了解。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愿天主祝福大家,我们下期再会!

评论

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