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十二月

12

2466

【真理焦点】教宗呼吁:不要让消费主义和冷漠污染圣诞节

1231231

12月10日下午,在人们的欢欣赞叹下,圣伯多禄广场上的圣诞马槽揭幕,马槽旁圣诞树的灯饰也大放光明。由于下雨的缘故,今年的马槽揭幕和圣诞树亮灯仪式,改在梵蒂冈保禄六世大厅举行。典礼由梵蒂冈城国政府主席贝赫斯总主教主持。秘鲁外长、万卡维利卡的主教、特伦蒂诺的代表们皆在场参礼。

贝赫斯总主教在致辞时指出,圣诞树和马槽在将临期中都是重要的标志,它们有如在为即将来临的主照亮道路。今年意大利多洛米蒂山脉和秘鲁安第斯山脉地区的居民联合在一起,一同向圣婴耶稣奉献礼物。万卡维利卡的主教则祝愿人类在友爱中携手同行。

随后,揭幕礼由保禄六世大厅转移到圣伯多禄广场。秘鲁人民赠送的马槽终于展现在人们眼前。马槽布置中的35个人物是万卡维利卡艺术家的杰作。裹在小耶稣身上的是具当地特色被子和一条绳带;三位贤士所携带的口袋中装了马铃薯、藜麦等当地土产。伴随贤士的是披著秘鲁国旗的美洲驼;一个小天使吹著当地的传统乐器,宣报救主诞生。马槽布置中的动物有羊驼、骆马、羊和秘鲁的象征:秃鹰。来自意大利特伦蒂诺的圣诞树是一株高28米的红杉,树上挂满了灯饰和木制的圆球。

当天上午,教宗方济各在保禄六世大厅接见了圣诞马槽和圣诞树的捐赠者。

教宗首先感谢秘鲁代表团。他感谢萨尔塞多(Carlos Salcedo Ojeda)主教、秘鲁外交部长和所有民政和教会当局,在他们的合作下,得以完成这个装饰圣伯多禄广场的圣诞马槽。教宗说,“事实上,耶稣来到世上,诞生在一个实际的民族中,来拯救每个人,不同文化和国籍的人。祂使自己成为弱小者,好使我们有能力接纳祂,接受天主这慈爱的恩典”。

赠送圣诞树的代表团由蒂西(Lauro Tisi)总主教率领。教宗表示,“圣诞树展现出重生,天主的恩典始终与人结合在一起,祂把自己的生命赐予我们。圣诞树的灯光再次让人记起耶稣的爱之光,这光继续在世界的黑夜中闪耀”。接著,教宗呼吁,不要让消费主义和冷漠污染圣诞节。“我吁请你们不要过一个虚假的圣诞节、商业性的圣诞节!让我们被天主的关怀所笼罩,这关怀是仁慈、温柔的”。

此外,教宗也问候了意大利加利奥的圣巴尔多禄茂宗徒堂区的青年,他们为保禄六世大厅制作了一个圣诞马槽,旨在提醒我们基督来到这个世界上。

教宗向这个威尼托的代表团讲话时说,圣诞节也是信任和希望的节日。怀有这希望的原因是天主在我们中间诞生了,祂信任我们,从不对我们感到厌烦,总是不断宽恕我们。教宗提醒道,疲于祈求宽恕的是我们。圣诞节的重要意义也是天主“屈尊就卑”来到世界上,成为弱小者、贫困者、旅途的同伴。祂来不是统治而是服事。

教宗最后表示,“为了让圣诞节成为真正的圣诞节,我们不能忘记这一点:天主来与我们同在,祂要求我们照顾弟兄姐妹,尤其是最贫困者、最弱小者和脆弱者,新冠疫情使他们面临更被边缘化的危险。愿圣母玛利亚和大圣若瑟帮助我们过一个这样的圣诞节”。(内容来源于梵蒂冈新闻网)

评论

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