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十二月

01

6226

【圣经人物】第七十五讲:寻找我们在圣经人物故事中的角色?(完结篇)

1231231

圣经学家告诉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两本圣经,一个是写成文字的圣经,也就是我们每天在用的圣经。它是天主借着不同的圣史作者,用不同的文字写成的圣经,上面记录了天主要给我们人说的话语。另一本是我们的生活,天主在我们每一天的生活中借着不同的人与事,在和我们说话。因此,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阅读这两本圣经,说是两本圣经,其实是一本,他们互相呼应、光照,让我们得以明了天主的旨意。在过去的这段时间里,我们用了不同的篇幅,给大家从旧约到新约分享了许多不同的圣经人物,通过他们的事迹,我们去学习了解天主要给我们传达的信息。今天是我们这个课程的最后一讲,所以就让我们反思一下,在这些圣经人物故事中究竟我们扮演了什么角色,他们与我们有什么关系?

一、圣经人物的故事,就是我们的故事

很多时候许多人以为,圣经中的故事就是亚巴郎、依撒格、雅各伯、梅瑟、先知们等他们的故事,似乎和我们的关系不大。其实圣经中的每一个故事都是我们的故事,都与我们息息相关,因为那是天主给我们互动交流的故事,虽然我们的名字没有出现在那些故事的记述里,但天主借着那些故事仍和我们互动交流着,那些圣经人物的故事,并没有因着他们的去世而结束,而是继续进行着。所以我们说,圣经中的故事,既是他人的,也是我们自己的,在故事中发生的一切,都和我们有着莫大的关系。每一个故事,都有我们自己的角色。可能只是没有出现我们的名字罢了。不过,天主借着祂所选拔的某个具体的人,继续来给我们讲述祂要告诉我们的事。

就如Brendan Byrne神父在其著作《天主的殷勤》中所说:“如果我们不承认我们的故事如同福音里故事一样,我们不会读懂福音”。的确,当天使给匝加利亚说话,或是给玛利亚说话时,其实都是在给我们说,那些话不单是说给他们的,是说给万事万代的人的。

二、圣经人物的福分,也是我们的福分

在我们过去分享的圣经人物故事中,我们看到了里面有很多圣经人物,获得了天主的福分,这令很多人特别羡慕,觉得天主特别偏爱他们。其实,圣经中天主赏赐给那些祂所选拔的人的福分,也是给我们的福分。这福分不单单是为那些圣经人物的,也是为后世每一个人的。就如我们在现世所获得的恩赐,也不是仅仅为我们自己一样。我们要知道,在天主内我们是一个整体,天主给人的福分是为每一个人的,只要我们准备好了,就可以领受。

三、圣经人物的不足,也是我们的不足

在研读圣经人物的生命故事中,我们会发现,在很多蒙天主拣选的人身上,具有很多的缺点和不足,天主就是这样使用了他们,带领他们一步一步地克服自己的软弱,完成天主交托给他们的使命。其实圣经人物身上的软弱和不足,也是我们的不足。看到他们,也就看到了我们自己。由此可知:“蒙召或被拣选,并没有什么可夸耀的,这是天主对我们卑微的人的怜悯与慈悲”。诚如保禄宗徒所说:“弟兄们!你们看看你们是怎样蒙召的:按肉眼来看,你们中有智慧的人并不多,有权势的人也不多,显贵的人也不多;天主偏召选了世上愚妄的,为羞辱那有智慧的;召选了世上懦弱的,为羞辱那坚强的;甚而天主召选了世上卑贱的和受人轻视的,以及那些一无所有的,为消灭那些有的,为使一切有血肉的人,在天主前无所夸耀。”(格前1:26-31节)。所以说,圣经人物有软弱,我们也有软弱,我们在天主前,都是卑微的,我们都需要信赖依靠祂。

四、小结

就如我们开始分享这个课程之前,给大家所说的,圣经人物就是一面镜子,反映着天主的伟大和光辉,也反映着我们每一个人的一切。接着研读他们的故事,让我们从他们的生命事迹中,看到天主的足迹和身影;同样借着他们的事迹,也让我们从他们身上,看到我们自己的不足和软弱,让我们借着他们的事迹,勉励自己走向天国。圣经人物,也如一个链条,循着他们,我们可以找到天主。正是他们与天主之间的交往,让救恩史,成为了一个活的生命交往史。

评论

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