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十一月

24

5365

【圣经人物】第七十四讲:低调而务实的牧者楷模——弟铎

1231231

上次分享给大家介绍了保禄的得力助手——弟茂德,保禄也称他为自己的“真子”或“儿子”。今天,我们要给大家介绍保禄的另一位得力助手——低调而务实的弟铎。保禄也称他为自己的“真子”,可见,保禄对于弟铎也是非常器重的。那就让我们通过查考圣经,认识一下这位低调而务实的弟铎。

一、弟铎的事迹

有关弟铎的事迹,我们只能从保禄书信里获得一些零散的记载。至于说在记录有关初期教会事迹的《宗徒大事录》中,并没有提及过弟铎。到底是什么原因,我们不得而知。有些圣经学者认为这是因为弟铎乃是圣史路加的兄弟,所以就没有在自己的著作中记载弟铎。就如若望一样,他与雅各伯是亲兄弟,同为载伯德的儿子(玛10:2;谷1:19;路5:10),但若望在自己所写的福音书中,却从未提过雅各伯的名字。但这种说法缺乏实际的证据,只能作为参考。无论如何,弟铎,这位外邦的基督徒,成为保禄共同信仰上的真儿子和福传助手是不争的事实。

根据《迦拉达人书》二章的描述,我们知道弟铎是一个希腊人,他出生在外教人的家庭(迦2:1-3)。他由保禄引领归化,大概在安提约基雅领洗成为耶稣的门徒(铎一4)。他领洗后,在教会内应该表现的很优秀,受到了教会的爱戴和尊重,以至于保禄上耶路撒冷开会,也带上了他(迦2:1-3),参加初期教会非常重要的会议。弟铎在这次会议中,成为了见证,致使会议最后决定免除外邦人遵守犹太人割损的要求,弟铎也成为第一位从犹太教条束缚中得着释放的外邦信徒。以后在保禄第三次传教行程中(53-58年),弟铎曾被委派办理了几项重要任务(见格后2:13,7:6,8:6、16,12:18)。65年随保禄至克里特岛,被祝圣为该地的主教(铎1:5);随后接获保禄的书信,前往尼苛颇里(铎3:12),后又从该城被派往达耳玛提雅(弟后 4:10)。根据教会的口传,他后来又返回克里特岛,在那里寿终正寝。因此,我们可以说,弟铎是一位保禄最信任和珍爱的得力助手。

二、作为传福音者,弟铎留给我们的思考

1、做和平的使者,处理教会危机

仔细分析和研究格林多前书和后书,可知格林多教会是一个“问题多多”的教会,保禄曾给格林多教会写去一封态度严厉,措词“又沉重又严厉”的信,这封信发出后不久,从格林多教会传来了种种负面的消息(格后10:9-14;11:16-23;13:1-2)。正是在这种紧急情形下,保禄差派弟铎前往格林多,去解决弟茂德未能解决的“信任危机”(格前四:16-17)。

送走弟铎后,保禄陷入深深的不安和焦虑中:“当我为宣讲基督福音来到特洛阿时,虽然给我开了为主工作的大门,但因我没有遇到我的弟兄弟铎,我的心神得不到安宁,遂辞别他们,到马其顿去了。”(格后二:12-13)很难想像保禄为了尽快见到弟铎,竟然放弃特罗亚的福音事工,可见此时保禄内心的压力何等沉重!

我们无从知道弟铎在格林多教会所度过的日日夜夜,但从保禄的话中(林后七:7-15),可知弟铎不辱使命,以他坚韧不拔的毅力,诚实无伪的爱心和端正敬虔的品行赢得了格林多教会弟兄姊妹的信任,挽回了他们的心(格后八:21,23,一二:18)。圣神大大作工,他们开始认罪悔改,教会得到了空前的复兴。弟铎不虚此行,保禄欣喜之下,给格林多教会写出另一封信,就是我们今天所看到的格林多后书。历代教会,不知从这封书信中得到多么大的激励和安慰。今天,神的家多么需要像弟铎这样忠肝义胆,智勇双全的和平使者啊!

在格林多人后书七章保禄宗徒说:“在我们受安慰之外,我们尤其因弟铎的喜乐而更加喜乐,因为他的心神由你们众人得到宽慰,因为,我如果对弟铎夸耀过你们什么,我也不致于羞愧,因为我向他夸耀你们的话,成了真的,正如我们对你们所说的一切都是真的一样。并且,他一想起你们众人的服从,怎样以敬畏和战栗的心情来接待他,他的心肠就越发倾向你们。”(格后7:13-15)。

由此我们可见,弟铎成为了保禄和格林多教会的桥梁和使者,让他们之间的危机,得以消除。就如教宗本笃十六所说:“当弟茂德离开格林多后,圣保禄便派弟铎到那里去规劝那个不听话的信友团体。结果弟铎使格林多信友团体与圣保禄重修旧好。”

2、做传教的勇士,勇于面对挑战

克里特岛(又译革哩底岛)是位于爱琴海以南的一个岛屿,历史悠久,拥有一百座大大小小的城镇。岛上的一些犹太人曾在耶路撒冷过五旬节的时候,目睹宗徒们被圣神充满,开口讲出克里特岛方言的情形(宗二:11)。不幸的是,岛上居民的道德品质低劣,臭名昭著,如他们中先知所言“克里特人常是些说谎者,是些可恶的野兽,贪口腹的懒汉。(铎一:12)。就是这样的一个地方,保禄把弟铎独自留下,在此宣讲福音,牧放当地的教会。虽然环境不是很好,但弟铎却没有退缩,勇于肩负起使命。

为了使弟铎更好的在这里服务,保禄在狱中给弟铎写了一封私人书信,对克里特岛上的教会事工提出详尽的指导和劝勉,这就是新约圣经中的弟铎书。

3、忠心到底,做牧者的模范

圣保禄写给弟铎的信里说:“我愿意你坚持这些事,好使那些已信奉天主的人热心专务行善;这些都是美好而为人有益的事”(铎3:8-9)。

的确,我们虽然对于弟铎的事迹,知道的并不多,但从教会的传承里,我们了解到,弟铎的确做了牧者的榜样,一生跟随耶稣,牧养教会,成为后世牧者的典范。相信,在弟铎书里保禄所提及的一切,弟铎都尽力做了。也因此才让保禄称其为自己的“真子”。

 

评论

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
user image 蒙蒙 分享日期 2021年11月30日

听不了

user image 蒙蒙 分享日期 2021年11月30日

听不了

user image 蒙蒙 分享日期 2021年11月30日

听不了

user image 蒙蒙 分享日期 2021年11月30日

听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