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十一月

10

4931

【圣经人物】第七十二讲:善于宣讲的阿颇罗

1231231

在保禄宗徒的传教助手中,阿颇罗算是他的得力助手之一。在格林多,阿颇罗的声望甚至和保禄媲美。在保禄写给格林多教会的书信中有这样的几句话:“阿颇罗算什么?保禄又算什么?我们只不过是仆役,为使你们获得信仰,每人照天主所指派的工作,我栽种,阿颇罗浇灌,然而使之生长的却是天主。”(格前3:6)。我们从这样的话语中,就可获知阿颇罗在初期教会中,是非常有影响力的一位传道者,以至于他的名字与保禄并列在一起。所以今天就让我们通过查考圣经,一起来认识一下这位初期教会的宣讲者。

一、阿颇罗出身背景

圣经有关阿颇罗的记载,不是很多,我们只能从宗徒大事录及保禄的书信中,了解一些有关他的讯息。而且,《宗徒大事录》的作者圣史路加,没有对他的身份详细交代,这使得他颇富神秘感。

据《宗徒大事录》记载,阿颇罗是一位出生于亚历山大的犹太人,口才很好,学问渊博。这可能和他成长的环境有关。亚历山大是埃及在北方的一个大港口,也是当时三大学术中心之一,是一个学术富饶的城市。城里犹太移民很多,有庞大的犹太人社群,约占居民的五分之一。研究圣经的风气颇盛,有名的七十贤士译本(旧约希腊文圣经)就是在该地完成的。可能也就是因为阿颇罗从小在这样环境下长大,受到了薰陶,使他能对于圣经非常熟悉,而且对解经很有恩赐。

另外,阿颇罗曾到过亚西亚的厄弗所,在那里工作,学习过有关耶稣的道理,但只知道若翰的洗礼。当他到会堂宣讲时,普黎史拉夫妇听了他的言论,知道他对天主救恩的认识并不完整,于是,事后邀请他到家中做客,借此帮助他了解有关耶稣的事迹,使他的宣讲更加全面。(宗十八24─28)

之后,阿颇罗往阿哈雅去宣讲,牧养当时的格林多教会,在哪里留下美好的名声。甚至可与伯多禄及保禄相比美(格前1:12)。不过因此,也在当时的格林多引起了派系之争(格前1:12)。为避免教友之分裂,阿颇罗返回厄弗所。保禄明认他传教的效果及其心地的正直(格前3:4),并称之为“兄弟”,要求他重返格城传教(格前16:12)。由铎3:13得知其后阿颇罗又去克里特岛传教,这是有关他最后的消息。

二、阿颇罗留给我们宣讲的榜样

阿颇罗是一位颇有能力的传布福音者,他最先去了厄弗所,之后又去了格林多,在这些地方,阿颇罗都展示了他宣讲福音的能力。那他在宣讲上,留给了我们什么值得学习的地方呢?

1、谦虚受教,善用恩赐

知识学问可以成就人,也可以束缚人,毁灭人,尤其是在侍奉天主上。很多在信仰上有学问有口才的人,以为自己懂得很多,固守于自己的认知,最终却使他们远离了真道。我们看看教会历史上的异端者,很多都是大学问家,在教会的神学造诣上,有很高的学问,但是因为缺少了谦虚,最后走上了分裂教会的道路。

圣经里记载阿颇罗也是一位颇有口才与学问的人,熟于圣经,经常在会堂和犹太人辩论,且常使他们哑口无言。这个我们从格林多教会的情况,就可以略知一二。阿颇罗由于自己的口才和学识,在格林多教会中,甚至超过了保禄的声望。但阿颇罗的这些恩赐和学问,并没有让阿颇罗骄傲自满,看不起他人;反而是当人向他提出自己的不足时,谦虚受教,进一步加深对于圣经和信仰的认识。

《宗徒大事录》记载,当他开始在会堂里宣讲时,那时他对于耶稣还不甚了解,只知道若翰的洗礼时,普黎史拉夫妇听了他的宣讲,知道他对于耶稣认识的还不够全面,于是把他请到家里,给他传授。我们要知道阿颇罗当时已经在会堂里面教训人了,而且熟悉圣经,富有学问,但他却没有以此为傲,却以一颗谦卑的心,愿意接受普黎史拉和阿桂拉这对夫妻的教导。正是由于如此,阿颇罗的的长进和改变是显著的。他可以帮助已经信主的人,他可以驳倒犹太人,他可以用圣经证明耶稣就是默西亚。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因为生活中,我们往往会因为自己熟悉于某样事物,或是具有某种恩赐,就难以接受他人的指教了。但是我们清楚的是,信仰的上学问,不是我们靠自己的聪明才智得来的,而是要靠虚心信靠天主而来。只有我们不断地空虚自己,才能真正的了解天主。因此,生活中我们遇到的每一个人,都可以让我们学习到有关天主的学问,只是要看我们能否虚心。

2、对于宣讲,内心有“火”

在《宗徒大事录》18章25节描写阿颇罗说:“讲论耶稣的事,心神热烈”。正是阿颇罗对于主的这份“内心的热爱”让他在传布福音上,有了很大的建树。因此,作为一个传道人,我们不但要拥有丰富的信仰知识,也要有热爱天主的心火,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传好主的福音。

阿颇罗内心的这团热火,不是来自于自己,而是来自福音。就如厄玛乌二徒,当他们听耶稣在路上给他们讲解圣经的时候,他们的内心也是火热的。这种火热,燃起了他们对于天主的渴望和信心,他们一路聆听耶稣对于他们的训导,同时他们也急忙把自己的遭遇,分享给他人。这种火热,是圣言的力量,是圣神的恩赐,我们只有从天主的圣言——耶稣那里获得。所以,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地阅读和聆听圣言,以便获得来自圣神的“内心的那一团火”。而当我们获得这个内心火热的力量时,我们也将会如宗徒们一样奋力为主服务。保禄劝勉我们说:“论关怀,不可疏忽;论心神,要热切”(罗12:11)这里,这个”热切“,其实就是指的我们内心对于天主的”火热“。

3、相互合作,信赖天主

我们可敬的教宗本笃十六世在一次教理教授时,曾称“阿颇罗是保禄第三名亲密助手”。他说,除了巴尔纳伯、息拉外,阿颇罗也是与保禄亲密合作者,他们一起牧放天主的子民。的确,这个我们可以从保禄宗徒在写给格林多教友的信中获得印证。保禄在写给格林多的教会的书信里说:“阿颇罗算什么?保禄又算什么?我们只不过是仆役,为使你们获得信仰,每人照天主所指派的工作,我栽种,阿颇罗浇灌,然而使之生长的却是天主。我们只是天主的助手,你们则是天主的庄稼,是天主所创造的”( 格前3:5-7)。

从这段话,我们可知,保禄和阿颇罗,他们两人,一个栽种,一个浇灌,每个人都在发挥自己不同的来自于天主的恩赐。这种合作,让保禄和阿颇罗的传教工作,迅速发展。他们之所以能够合作,是因为信赖天主,这是他们合作的基础。在天主内,他们把自己的得失,放在了一边,只以天主的光荣,为行事为人的目标。

传播福音,需要彼此间的合作,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把主的福音传给他人。保禄宗徒与阿颇罗,无论是在厄弗所,还是格林多,都有他们为福音忙碌的身影。就如保禄所说,他播种,阿颇罗浇灌。这是一个美好的榜样,我们也要切勿孤军奋战,而是积极与他人密切合作。

评论

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