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十月

20

5153

【圣经人物】第六十九讲:爬上桑树看耶稣的匝凯

1231231

今天要给大家分享一位福音中记载的人物——匝凯。匝凯是一位在路加福音中记载的非常传奇的人物,他是个税吏长,是为罗马政府收税的高级官员,非常富有。可是由于他为罗马人服务,且经常以非法手段从中获取财富,因此,为当时的犹太人所鄙视,视他与罪人同等。

不过,匝凯却做了一件让人难以想象的事,就是爬上了一颗野桑树,去看耶稣,也因此获得了耶稣的青睐。耶稣对他说:“匝凯,你快下来,我今天必须住在你家中。”(路十九5)匝凯的故事也由此被人记录了下来,被我们后人所熟知。那今天就让我们来认识和学习一下,这位传奇的圣经人物。

一、福音对于匝凯的记述

首先让我们先来看一下,福音对于匝凯是怎么记述的。《路加福音》十九章1-10节这样说:耶稣进了耶里哥,正经过的时候,有一个人,名叫匝凯,他原是税吏长,是个富有的人。他想要看看耶稣是什么人;但由于人多,不能看见,因为他身材短小。于是他往前奔跑,攀上了一棵野桑树,要看看耶稣,因为耶稣就要从那里经过。耶稣来到那地方,抬头一看,对他说:「匝凯,你快下来!因为我今天必须住在你家中。」他便赶快下来,喜悦地款留耶稣。众人见了,都窃窃私议说:「他竟到有罪的人那里投宿。」匝凯站起来对主说:「主,你看,我把我财物的一半施舍给穷人;我如果欺骗过谁,我就以四倍赔偿。」耶稣对他说:「今天救恩临到了这一家,因为他也是亚巴郎之子。因为人子来,是为寻找及拯救迷失了的人。」(路19:1-10)

这段福音,美丽而动人,是罪人遇见耶稣的故事。从这段记述中我们了解到,匝凯是个耶里哥人,是一名税吏,也是一个富有的人,只是身材短小。从这些讯息中,显然我们可以知道,当时匝凯虽然有权有势,家境富裕,衣食无忧,但生活的应该并不是很开心,内心应该是孤单痛苦的,因为人们不喜欢他,他自己应该也很清楚这一点。所以才如此渴望见一见耶稣。

二、匝凯的故事带给我们的思考

匝凯的故事,带给了我们很多值得思考的地方:

1、匝凯的渴望

渴望是人行动的动力,它会推动着我们去做所渴望的事。因此,它深深地影响着我们的行动,塑造着我们的生命。我们需要时时关注我们自己内心的渴望。就如在灵修陪伴中经常说的,“你渴望有多大,你的成就就会有多大”。是的,匝凯就是因为对于耶稣的渴望,让他走近了耶稣,借此改变了自己。同样,我们也需要关注我们的渴望,看看在我们内心深处,我在渴望着什么?

提到匝凯的渴望,我们会发现,这种渴望,一方面是源于自身的束缚;另一方面也源于人们诉说。关于自身的束缚,那就是匝凯由于自己的行为,让自己处于一个被人辱骂唾弃的境地,他内心是空虚的、寂寞的,甚至可以说是痛苦不安的。虽然他有很多的财富,但内心深处,却时刻遭受着谴责,内心没有平安。一个内心没有平安的人,是不可能有喜乐的。所以这种煎熬,会促使匝凯想寻找方式,得以摆脱,行成了他内心的一种渴望。另一个,就是关于耶稣,人们彼此的传颂,加强他这种渴望,因为耶稣接近罪人,招收税吏为门徒,耶稣没有嫌弃他们的表现,所以让匝凯对耶稣也产生了渴望。

2、匝凯的行动

如果匝凯只是“渴望”而坐着没有行动,他的悔改便也不会发生。匝凯听说了耶稣要从耶里哥经过,便跑出去,接近耶稣。可是由于当时围着耶稣的人太多,而匝凯身材矮小,无法挤到耶稣前面。在这情况下,似乎让人会非常失望,一般人会觉得,既然看不到耶稣,那就不如回家去吧!可是匝凯却并没有因此停止自己的脚步,反而他不顾自己的颜面,甚至是众人的耻笑,爬上了一颗桑树,借此来看看耶稣!真有一点,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意味。

我们不妨反省一下自己:在我的信仰生活中,当我遇到一些不如意、考验、挫折、或障碍时,我们会如何去做,是停止放弃,还是积极面对?

3、匝凯的改变

匝凯的改变,就是匝凯的悔改。而真正的悔改就是对于与他人关系的修复,以及对于世界认知的改变。匝凯此时对金钱的观念完全改变,他不在贪求金钱的获取,而真正成为一个关心社会、以爱相待、富有怜悯的人。他对受害者的补偿,比犹太律法的要求,更多了一倍。

向来被人唾弃的匝凯,因为耶稣的肯定而深受安慰,他真诚的悔改了,他认真的站在众人面前说:“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给穷人,我若讹诈谁,就还他四倍。”匝凯由一个贪爱钱财的税官,变成了一个关爱他人的人,他为自己的所做所为,愿意用心赔补。他因为耶稣的爱而痛改前非,所以耶稣说:“今天救恩到了这家。”并且说他来到世上,是为了寻找灵魂失丧的人。这是真正的悔改,耶稣并没有要求匝凯这么做,而是匝凯自己从自己内心而有的决定。

4、耶稣的怜悯与爱

耶稣对人的爱超出了人们的想象与认知,匝凯的故事,给了我们一个最好的证明。在这个故事中,众人都认为不该发生的事情发生了,那就是罪人得到了耶稣的眷顾。当耶稣走近那棵树时,耶稣叫他的名字:‘匝凯,快下来!我今天要住在你家里’(路19:5)。这位身材矮小的人,遭到所有人的拒绝,可是耶稣却没有拒绝他,耶稣叫出了他的名字。在当时的语言中,匝凯’这个名字有一个很美的意义:‘就是‘天主记得’很多时候,当我们遭遇痛苦、麻烦时,我们以为天主把我们忘记了,天主躲开了。但匝凯的故事告诉了我们——“天主记得”。因此,在匝凯身上我们看到那些被人唾弃的人,被耶稣所接纳。

就如我们教宗方济各在默思这段福音时所说:耶稣去匝凯的家“受全耶里哥城人的批评”,因为他没有拜访城里的许多好人,却到税吏长家里去做客。教宗方济各说:“即使在那时,人们也常说人闲话!”。耶稣回答他们说,他去匝凯的家正因为“匝凯迷失了。他也是亚巴郎之子”。教宗说,从那时起,喜悦进到了匝凯的家里,进入他的心中。“没有任何职业或社会地位、罪过或任何形式的罪行能把天主的一个子女从天主的记忆和心中抹去。‘天主始终记得’,不会忘记祂创造的任何人;祂是天父,总是警醒、热切地等待,希望看到在子女的心中产生的回家的渴望。当祂认出这一渴望时,哪怕只是简单地意识到这渴望,祂就立即来到子女身边,以祂的宽恕,使子女悔改和回家的路更轻松。

评论

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